张裕与世博:跨越95年的不解之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张裕与世博:跨越95年的不解之缘
2010年06月21日 15: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举世瞩目的上海世博会欢迎宴会上,国酒张裕承担了如此光荣的使命!这是张裕的荣耀,也是中国葡萄酒的骄傲。

  席间,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和上海民乐团演奏了多首乐曲,既有中国经典名曲《春江花月夜》和《渔舟晚唱》等,也有世界五大洲的代表曲目,包括欧洲的《卡门序曲》、美洲的《红河谷》、大洋洲的《莫蒂尔德》、非洲的《大象》、亚洲的《星》。

  欢迎宴会结束后,国家领导人与各国政要移步世博文化中心,一起出席上海世博会开幕盛典。此时的上海,已是华灯璀璨、火树银花……一场荟萃人类文明成果的盛会,在美丽的黄浦江畔徐徐拉开帷幕。

  而在畅享上海世博会这场“视觉盛宴”之前的“味觉盛宴”上,各国贵宾在品味美酒的同时已经品味到了“中国制造,世界合作”的精髓,因为张裕爱斐堡国际酒庄是由张裕融合中国、美国、意大利和葡萄牙等多国资本兴建的中国酒庄。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研究所刘彦平博士分析说:“张裕葡萄酒出现在世博国宴上,仅仅因为它是中国葡萄酒的高品质代表吗?我在其中看到了中国传递不断开放与融合的决心。”

  回眸历史,张裕与世博的不解之缘其实已经跨越95年。在1915年的旧金山世博会(全称“旧金山巴拿马太平洋世博会”,为庆祝巴拿马运河正式通航而得名)上,来自中国的张裕“红玫瑰葡萄酒”、“雷司令白葡萄酒”、“可雅白兰地”和“味美思”一举荣获4枚金质奖章。这是中国葡萄酒首次亮相国际舞台,也是中国葡萄酒首次获得国际大奖。

  值得一提的是,当年赴旧金山参加世博会的“中华游美实业团”团长,正是张裕创始人张弼士先生。在当时的中国商界,张弼士是叱咤风云的领袖人物,国人称他为“南洋首富”,洋人称他为“中国的洛克菲勒”。1915年4月9日,张弼士率团搭乘“满洲号”轮船从上海启程,于5月3日抵达旧金山,受到美国各界热烈欢迎。在美方举行的欢迎宴会上,张弼士致答谢辞指出:“巴拿马运河既以开通,则商务之潮流,将随之而东转。中美适当太平洋之东西两岸,乘此机会,直接联络,以企图两国营业之扩张,时不可失……”

  在美国期间,张弼士还受到美国总统伍德罗•威尔逊的邀请,于5月26日率团做客白宫。1915年7月16日的上海《申报》刊登报道《游美实业团见大总统纪事》描述说:“……实业团以我驻美夏公使(注:夏偕复先生)之导引,于抵华盛顿之第一日正午,入白宫见大总统威尔逊氏。大总统西向立先与夏公使握手,次与团员一一握手,相见环立。团长张君(注:张弼士)致辞,大意以此行承美政府特别优待,非常感谢,惟愿将考察所得归献本国,以期本国实业与其他事业获有进步改良机会。”

  旧金山世博会共有31个国家参加,中国馆建筑风格仿照紫禁城的太和殿,展品主要有农产品、手工业产品和工艺品,比如茶叶、丝绸、瓷器和漆器等。当张裕葡萄酒出现在旧金山世博会,颇令洋人诧异。而更令人称奇的是,在来自世界各国的20多万件展品中,张裕的4款葡萄酒荣获金质奖章。对于中国的葡萄酒历史来说,张裕在1915年旧金山世博会荣获的这4枚金质奖章,其意义不亚于1855年巴黎世博会留下的那套波尔多分级制,它们证明中国葡萄酒在20世纪初就已经具有挑战国际水平的品质。

参与互动(0)
【编辑:张艳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