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裕”创始人张弼士与世博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张裕”创始人张弼士与世博会
2010年06月21日 15: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承载着中华民族的百年梦想,上海世博会于2010年5月1日拉开帷幕。

  在上海世博会信息中心编写的《世博会知识问答》的199道试题

  第144题:“‘1910年南洋劝业会’是哪位南洋华侨在慈禧太后召见时,建议清政府举办一次大规模博览会,以开阔国人视野、繁荣经济?”

  答案:张振勋,也即张裕创始人张弼士。

  背景: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闰五月初九日,时任清廷驻新加坡总领事的“南洋首富”张弼士奉召进京,接受慈禧太后和光绪皇帝的第三次召见,他在《奏陈振兴商务条议》上奏曰:“工艺之工,宜有赛会,有奖励,有专利……”并为兴办赛会捐出白银20万两。慈禧大喜,即令筹办。

  第178题:“中国著名葡萄酒品牌张裕最早曾参加了哪届世博会并获得奖牌?”

  答案:1915年旧金山巴拿马世博会。张裕“可雅白兰地”、“红玫瑰葡萄酒”、“琼瑶浆味美思”和“雷司令白葡萄酒”荣获4枚金质奖章。

  背景:为庆祝巴拿马运河正式通航,美国政府承办1915年旧金山巴拿马世博会(当时国内全称“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受美国总统伍德罗•威尔逊的邀请,民国政府任命张弼士为“中华游美实业团”团长率团前往旧金山,这是中国首次以政府名义组团跨出国门参加世博会,共选出18个省的4000件展品参展,包括茶叶、瓷器、丝绸、刺绣、生丝、白酒和葡萄酒等。

  从1904年首倡南洋劝业会,到1915年率团参加巴拿马世博会,张弼士为开创中国的会展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而对于中国的葡萄酒历史来说,张裕在旧金山巴拿马世博会荣获的4枚金质奖章,其意义不亚于1855年巴黎世博会留下的那套波尔多分级制,它们标志着中国葡萄酒在20世纪初就已经具有挑战国际水平的品质。

参与互动(0)
【编辑:张艳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