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75%消费者认为“解百纳”属张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调查显示75%消费者认为“解百纳”属张裕
2010年06月22日 1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提示:近日,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对被冠以“中国葡萄酒行业知识产权第一案”的解百纳商标案做出了终审判决。法院判决驳回原告中粮长城等企业“撤销一审判决,认定解百纳商标属不当注册”的上诉请求。

  无论解百纳商标的“金字招牌”最后归属如何,可以肯定的是,持续数年的解百纳争议确实给广大消费者带来了一定程度的认知混乱。记者在一些终端走访时了解到,认为“解百纳”是葡萄酒通用名称的不乏其人,认为其是张裕原创品牌的消费者也不在少数。目前,大众对“解百纳”的认识尚不尽相同。

  针对这一问题,近日国内权威调查机构新生代调查公司对全国28个大城市310个大超市和310个大酒店销售终端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在标注“解百纳”字样的葡萄酒产品中,张裕解百纳销售量占比上升为87.54%,其他厂家则下降到12.46%。而业内另一著名调查机构零点调查的“2010年解百纳品牌关联度调查”数据也印证了这样的结论,在认为“解百纳”与葡萄酒有联系的受访者中,认为其与张裕相关的受访者占75.8%,较2008年相同调查的比例又有了明显的提升。

  业内人士认为,这份调查数据表明,近年来解百纳商标归属争议并未对市场产生实质性的影响,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认定“解百纳”为张裕商标;这是张裕公司70多年来精心培育“解百纳”这一自主原创品牌的自然结果,也是张裕解百纳品牌影响力持续扩大的表现。

  因此,尽管其它企业近年来侵权使用“解百纳”,给消费者在产品选购中带来困扰与障碍,但绝大部分消费者仍选择张裕的“解百纳”。

  刘全中律师表示,消费者的这种根据产品品牌进行选择的行为,也正揭示了作为注册商标所起到的与其它产品区隔、帮消费者进行识别选择,确保消费者利益的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研究所刘彦平博士表示,各经营者正是在不断塑造自己的产品从品牌转化中的过程中才在消费者心目中建立起信任,从而获得品牌竞争力的。透过以上现象我们判断,消费者把解百纳是作为张裕的品牌来看待的,不但商标显著性并未被淡化,反而在持续加强。

参与互动(0)
【编辑:陈薇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