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墨尔本总领馆教育组就留学安全问题发紧急通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驻墨尔本总领馆教育组就留学安全问题发紧急通知

2010年08月16日 12: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16日电 据中国驻澳大利亚墨尔本总领馆网站消息,近期,墨尔本地区连续发生了几起中国留学人员安全事故。一名本科生外出滑雪时,因未穿戴防护衣和头盔,不慎严重受伤,抢救无效不幸身亡;一名博士生夜晚在从学校骑车回家途中,被快速行驶的汽车撞成重伤,至今还躺在医院;一名本科生搭朋友车,因未系安全带,发生交通事故,造成骨折……这些不幸事件给当事人及家庭造成的损失和创伤无法挽回,令大家深感痛心。

  驻墨尔本总领馆一直高度重视广大留学人员的安危,不断提醒大家一定要注意人身安全。鉴于最近发生的几起留学人员人身安全事件,中国馆教育组特发出此紧急通知,请领区各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及其他留学人员团体,及时将此通知告知广大留学人员,配合中国们开展“留学平安 平安留学”活动。

  遵守交通法规

  澳洲的交通规则和中国有许多不同之处:所有行人和车辆都要左行;无论是司机还是乘客,都必须系安全带;行人或车辆由于违反交通规则发生交通事故,一切责任由违规方承担。澳洲的驾驶规定和中国也有差异,持中国驾驶执照的留学人员,一定要仔细阅读当地交通法规手册,这种手册在书店可以买到。选择自行车方式出行者,要格外注意澳洲对自行车的骑乘要求认真了解,严格遵守。  

  防范应对挑衅

  澳洲社会治安秩序相对比较安全,但也存在着隐患,特别是深夜常会有一些酗酒、嗜毒者出没,甚至沿街滋事挑衅、当街或入室抢劫、围攻殴打无辜。大家要尽量减少夜间出行,如确有必要,夜间出行最好结伴而行,要尽量避开没有路灯或路灯昏暗的马路。如果万一遭遇抢劫等,要沉着冷静,“好汉不吃眼前亏”,避免因激烈的言辞和行为导致冲突升级,牢记人身安全第一。一旦发生事故,第一时间报警和报告总领馆。

  重视旅行安全

  出门旅行是一件令人身心愉悦的事情,希望大家出游最好结伴同行,多从旅行安全的角度充分做好行前准备,旅行中要格外注意针对游人的有关提示,在旅游场所进行相关活动时要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切忌侥幸。出门在外,结伴者之间要互留联系方式,将所有同行者的联系方式留给周围的其他朋友,并在可能的情况下,定期与家人或朋友保持联系和沟通。旅行中遇到困难,要沉着冷静,相互协商,积极求助。

  保持健康心态

  身处异国他乡,一个人难免会遇到一些棘手的问题,甚至一时自己想不明白、解决不了的问题,这是人之常情,要学会正确面对、谨慎处理。最关键的问题是任何时候都要保持健康积极的心态,乐于、敢于、善于与人沟通和交流,凡事别让自己处于一个人自中国封闭的状态。每每遇到这样的问题,要多和身边的朋友交流,要及时和家人沟通,并通过与朋友和家人的交流与沟通,寻求某些机构和组织的帮助,寻求其他更好的解决问题的渠道和办法。

  规避安全隐患

  在外学习、生活和工作,要学会生存,照顾好自己的衣食住行,减少日常生活中的安全隐患。比如:你居住地的气、水、电是否安全?你的医疗保险等事宜是否办理妥当?你的财物保管和存放是否妥善安全?总之,要尽量规避生活中的安全隐患,和家人及友人保持密切联系,努力保证自己生活在一个相对安全的环境和氛围中。

  常备安全知识

  建议大家多了解一些领事保护和人身安全方面的知识和信息,以备不时之需。建议大家多访问中国外交部和中国驻墨尔本总领馆网站相关内容,掌握中国公民在海外领事保护、基本权益方面的一些基本知识;建议大家记住一些重要电话,在发生安全事故时及时报警、求助、联系。以下安全知识和信息供大家参考:

  ——晚7点以后,如果需要乘坐火车,请尽量选择第一节车厢;

  ——如果走路上下班或回家,请尽量关闭MP3一类播放器,因为你很容易因此分心;

  ——行进过程中请随时保持警觉,留意是否有人尾随;

  —— 如果看到成群的年轻男子迎面走向你,请跨到马路的另一边或改变前进的方向;

  ——谨慎地对待任何关于种族的话题;

  ——单独行走在偏避道路时,请不要在接打电话;

  ——确保您设置了紧急救助电话“000 ”为快速拨出号码;

  ——如果感觉处在危险之中,请勿羞于寻求帮助和呼喊;

  -—打工值守夜班时,请格外提高警惕;

  ——请始终选择有充足照明和一定人流量的道路行走;

  ——如果你看到或遇到任何攻击,一定要向警察局报案;

  ——请牢记和备份下以电话号码和网址:

  报警、求医等紧急情况电话:000;

  防止犯罪热线电话:1800333000;

  总领馆求助电话:98043271、98275985;

  总领馆网页:melbourne.chineseconsulate.org/chn/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