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日使馆教育处召开2010国家公派留学人员说明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驻日使馆教育处召开2010国家公派留学人员说明会

2010年10月28日 14:31 来源:神州学人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0月24日,中国驻日使馆教育处组织召开2010年度东京地区国家公派留学人员说明会。来自东京大学等14所大学和科研院所80多名国家公派留学生参加了座谈会。教育处孙建明公参及教育处部分外交官出席了说明会。

  说明会上,针对在日公派留学生学习生活等方面应注意的具体事宜,负责公派留学生工作的一等秘书秦正麦做了说明。他详细讲解了目前教育处启用国家公派留学人员信息管理平台的操作、使用情况,希望新生们严格按照要求及时登记注册,以便教育处及时掌握每一位公派留学人员的最新动态、及时为每一位公派留学生服务。同时,提醒广大公派留学生人员要注意安全,包括财产安全、交通安全,并告诫新生们要遵守日本的法律、法规,刻苦学习,学会交往,学有所成,争当为国服务的建设者。

  说明会上,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各种实际问题教育处的老师们一一做了解答。同时,新生们也都深感肩负着祖国发展的使命和责任。同学们体会到国家对他们的期望,表示要珍惜学习机会,要学会与日本同学沟通,学会与导师沟通,学会相互理解,要入乡随俗;要学会团结,求同存异,不自大,但要自尊;有的同学表示,学习期间,要积极地向日本友人介绍中国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让更多的日本学生、民众通过他们的宣传了解中国的年轻人、了解中国。

  最后,孙建明公参做了总结性讲话。他首先代表教育处对2010年度国家公派出国留学的新生们表示热烈欢迎。欢迎广大留学人员到家里看看。他说,同学们一定要牢记自己是国家公派生,要有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当好榜样,树立中国当代青年人积极向上的形象。并要求同学们在学习期间关心、关注国际国内发展形势,特别是要学习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了解《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认真学习和研究,充分利用国外先进科研资源;注重创新,以宽广的眼界,辩证的观点学习和汲取国外教学、科研、管理等方方面面的精华,使自己真正成为国家的栋梁。他鼓励同学们要发挥民间大使作用,做促进中日两国友好健康发展的民间使者。他强调,公派留学人员是国家宝贵财富,是人力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生力军、建设者。他期望同学们要不辜负时代赋予的使命和历史重托,发奋学习,开拓进取,早日完成好学业,早日报效祖国。

  会后冷餐交流会上,教育处为同学们准备了丰盛的可口的家乡菜,大家边吃边相互交流,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回家的快乐和不舍。

  10月22日,教育处两名外交官专程前往仙台,召开了仙台地区国家公派留学人员新生座谈会,以深入了解新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听取他们对国家留学管理与服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更扎扎实实地贯彻落实“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座谈会受到新生们的欢迎也取得了一定成效。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