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活,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留学生活,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2010年10月29日 11:2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朋友嘴里的“加菲猫”、助人为乐的小伙子、生物医学工程系的大三学生——这都是秦维,他现就读于美国的华盛顿天主教大学。

  生活瞬间陷入混乱

  3年前的秦维,还是一名踌躇满志于高考的学生,当时的他对出国留学,完全没有概念。但是由于高考发挥失常,秦维意外落榜了。经历了一段极度低落的日子之后,他开始了解出国的情况,由于准备时间晚等因素,秦维最终选择前往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一边读语言一边准备托福和学术能力评估测试(SAT)。

  可以说,当时的秦维,是在什么都不懂的情况下来到了美国,在秦维看来,“生活瞬间陷入一片混乱”:“最简单的,我甚至不知道美国的网络是无线的,所以刚到宾馆时我完全不会用。当我在美国的大街上,用自己也听不懂的英文问路时;当我想找个中国人,哪怕是一个同样说不好英语的中国人而不能得时;当我疯狂向电话机中投美元,而那边只有苍白的英语回答时……”现如今,秦维回忆当年初到美国那4个月的惨淡岁月,仍然心有余悸,“当各种各样的问题出现时,我终于意识到,自己一个人在美国了,没人能帮得了我。”

  让更多人分享经验

  从懵懂无措到后来逐渐适应美国生活,秦维终究是一步步地走出了那段阴霾。大一新入校,他就加入了校国际学生会,“目的是想帮助那些刚来美国的中国留学生。平时,大家也会互相讨论一些美国文化和在美国的生活、学习。”

  正是因为自己当初走了不少弯路,秦维希望帮助新来的中国留学生更快地适应美国生活。他会教他们如何在美国省钱,就拿买书来说,不少学生认为学校的书应该比较便宜,其实有一些比较价格的网站,在那儿能买到打4折左右的书,这样就会比书店的书便宜许多。此外,秦维也会教学生如何购物、拿优惠券、订机票等。在美国待了3年,这些一点一滴从朋友或者网络上搜集到的有用信息,秦维希望让更多的人分享到。

  办讲座、做顾问

  热衷于公益的秦维,经常通过办讲座、做顾问等方式,为有意愿留学的同学们提供帮助。在他看来,尽自己所能帮助他人的同时,其实也促成了自己的一次次蜕变。

  大一寒假回国,秦维在母校河南省郑州一中,举办了“泛舟在海外”留学讲座。讲座吸引了500多人前来聆听,在场的同学热情十分高涨,演讲结束之后,自由解答疑问环节进行了1个多小时。讲座效果奇佳,也让秦维感到意外,以前从不认为自己有能力站在讲台上侃侃而谈两个小时的秦维,当讲座快结束的时候,他竟然希望“时间能够更长一些”。

  该讲座由秦维策划、组织,这不仅为他日后组织类似活动积累了经验,对他自身也无疑是一次巨大挑战。 “我想,讲座应该像演唱会一样,不仅要有精彩的内容,还要有创意和进步。所以对我来说这次讲座是一个不小的挑战。现在我做一些演讲已经变得比较自然而且得心应手了,这应该归功于那次讲座给我的自信。”秦维说。(邹婷玉)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