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百名海归博士江苏行抵达江宁 11位海归有意落户

2010年11月11日 10:01 来源: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10日)上午,百名海归博士江苏行活动首站来到江宁,经过现场洽谈,已有11位海归有意将项目落户江宁,75个项目与企业初步达成合作意向,涉及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环保等多个领域。

  来自美国匹兹堡大学的博士王志梁决定“脱离大部队”,因为,他带来的新型器官移植保存液项目已被江宁相中,决定在这里投资创办自己回国后的第一个企业。王志梁告诉记者,他所在的匹兹堡大学是全球最大的器官移植研究中心,15年来,他和科研团队一直在研究新型器官移植保存液,现在技术成熟,受国内广阔的市场吸引,决定回国创业。

  加拿大博士张亮带来了多个项目,其中的绿色机械,主要用于处理大型石油开采后产生的油泥污染。“我们统计过,按照目前国内的开采量,每年至少产生上千吨油泥,常规的处理方式是挖个大坑,把油泥掩埋起来,极易造成二次污染。我们开发的绿色机械,可以对油泥进行深度处理,最后还原成油和泥巴,达到节能环保的双重效果。”

  美国斯坦福大学的博士李军带来的项目是“核电设计和核安全分析”。他很自信地告诉记者:“中国的核电虽然发展很快,但缺乏国际认同的核电设计和安全运营软件,只能依赖进口,而我们团队自己研发的核电设计和核安全分析软件已经获得国际认证,如果能在国内研发应用,将填补这一领域的空白。”

  这些普通人陌生的高科技技术,在企业眼中都是“宝贝”。来自江宁滨江开发区的南京艺工电工设备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国内各行业竞争非常激烈,谁抢占了技术高端,谁就赢得了市场。而且,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对人才的需求日益迫切,尤其是站在高新技术前沿的海归人才,正是企业想挖的对象。

  因为嗅到了商机,一些风投企业也闻讯而来。一家风投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想回国创业的海归一般都手握高科技专利,而且,创业之初,最缺的就是资金,“我们想筛选一批,好好跟踪,作为下一步的投资对象。”

  海归博士落户看重啥?

  百名海归博士江苏行已经连续4年举行,一年比一年阵容庞大层次高,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国创新创业的热情可见一斑。与此同时,各个城市争抢海归博士资源也越来越激烈,各种重奖、政策层出不穷。但是,海归们自己最终决定落户的最主要因素是什么呢?

  因素一:创业融资服务

  昨日,在江宁现场会上,海归博士王志梁告诉记者,洽谈现场政府组织多家风投机构直接服务,是他这次决定落户的主要原因。他认为,海归回国创业,最希望解决的是融资难。在国内,虽然不少城市为了吸引人才都出台各种奖励政策,比如100万元的科研经费、住房等,但项目研发或产业化所需要的数百万甚至上千万元资金却没有着落,即使落户了,创业之路也非常艰难,有些甚至中途夭折。在美国,政府设有中小企业局,专门服务于创业者。中小企业局会组织专家认定创业者的技术方案是否具有可行性和市场价值,一旦确认,中小企业局就会为创业者提供政府贷款担保,创业者凭此可到任何银行获得一定的贷款。如果经营失败,无法还贷,中小企业局会代为还贷。

  因素二:孵化期管理服务

  来自英国的陈冰博士则表示,能不能让他继续专心从事研发是他看重的最重要的因素。他说:“海归的长处在于掌握了先进的技术,能跟踪世界前沿技术动态,但往往由于不懂经营,产品很好,却就是卖不出去。因此能不能设立这样一种孵化模式:在落户创业初期,为海归配备管理团队,提供企业运作服务,帮助海归完成由科研工作者向科技型企业领导者的转型期。”

  因素三:优惠政策能否落实

  “我看中的是各项优惠政策能不能落实。”海归博士张亮说,他也有很多朋友回国创业,乍看政策,条件都很好,但由于一些部门执行力度不到位,优惠政策难落实,导致创业困难重重。(毛庆 李强)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