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英国学生暴力示威抗议涨学费 中国留学生"不关心"

2010年11月12日 14:02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10日,约四万名大学生在伦敦举行大规模示威活动,抗议政府大幅上涨学费。

  这次游行示威是由英国全国学生联合会和英国大学和学院工会发起的。参加示威的大学生和大学讲师主要来自伦敦的高校,还有部分示威者是专门从其他地区赶来的。在伦敦市中心举行的示威一度出现火爆场面,学生与警方发生了暴力冲突,7名警察受伤,32人遭逮捕。一些示威者在保守党总部所在大楼内进行打砸,有些学生爬到大楼屋顶向警方投掷灭火器和不明液体。大楼内的其他公司受到示威影响,数百人被紧急疏散。

  本届政府为削减巨额赤字而实施大规模财政紧缩,拨给高校的经费将减少数十亿英镑。为填补经费不足,政府提出大幅增加大学生的学费。目前英格兰大学的学费上限为每年3000英镑。按照政府的提案,英格兰大学学费的上限从2012年开始将提高为每年6000英镑,在“极为特殊的情况下”,大学可以收取最高每年9000英镑的学费。

  政府的这一提案受到顶级大学的欢迎。这些学校此前叫苦说,现行的学费规定使他们经费紧张,难以继续保持世界领先地位,政府必须放开学费限制。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这些大学是学费上涨的最大受益者。一旦政府增加学费的提案通过,一些精英大学和优质课程的学费将超过9000英镑,如剑桥和牛津大学的学费可能达到每年11000英镑。有人提议,为了确保经费充足,剑桥大学应私有化,这样学费可以完全市场化,很可能远远高出政府提案的学费上限。

  不过,提高大学学费、削减高教经费将使众多普通大学面临尴尬局面,这些高校的学生和雇员十分不满。一旦学费过高,它们没有足够的竞争优势来招收学生,经费和生源都将萎缩,雇员面临收入下降和被裁员的可能。不同于精英学校,普通高校的大量学生家境并不富裕,学费翻番对他们来说是一笔不菲的负担。

  英国政府增加高校学费对众多中国留学生的影响尚待观察。目前有8万多名中国学生在英国学习,他们交纳的大学学费是英国学生的3倍。新的学费上限规定并未涉及留学生,不过一旦实施,从英国高校现在的做法看,不论中国留学生的学费上涨多少,都将是一个不菲的数字。

  此间一些关注中国留学生的人士认为,如果英国高校对中国留学生收取太高的学费,他们将失去对部分中国学生的吸引力,但影响面不会太大,从目前在英国的中国留学生来看,他们大多有能力承受上涨的学费。多位中国留学生对记者表示,他们并不关心2012年学费开始上涨,因为届时他们大都毕业或邻近毕业,学费翻番对他们影响不大。(郭林)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