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南开大学海归教授王磊:赤子之心 报国之志

2010年11月18日 16:36 来源:天津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今年,是青年科学家、天津市杰出留学人员、南开大学泰达生物技术学院院长王磊回国工作的第10个年头。回顾过去的10年,王磊的“成绩单”上满载着荣誉:近百篇发表于国际一流期刊上的学术论文、10余个省部级奖项和荣誉称号…… 这位年轻的“海归”宛如一棵硕果累累的繁茂之树,深深扎根在祖国大地这片肥沃的土壤之中。

  从2001年归国受聘南开大学特聘教授至今,在自己热爱并为之奋斗的生命科学研究领域中,王磊领衔在国际顶级科学刊物《自然》、《美国科学院院刊》发表的学术论文,不仅弥补了天津的空白,更获得了上百项国际国内发明专利,为推动我国在相关研究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1987年,从南开大学生物系微生物专业毕业的王磊,远赴澳大利亚留学。回忆漫长的求学生涯,王磊说:“南开严谨的学风,塑造了我的治学风格;海外的求学和科研的经历,开阔了我的视野。中外双重文化的滋养,使我受益终生。”

  在澳期间,王磊拥有宽敞的住房、优厚的生活待遇以及优越的科研条件。然而,和很多志在报国的海外学子一样,异乡舒适的条件并没有撼动王磊的拳拳赤子之心。远在海外的王磊始终关注着祖国的发展,并经常抽空回母校南开讲学。“每次回国,我都能感觉到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我坚信自己回来一定会有用武之地。”回忆当初决定归国时的情景,王磊依然满怀激动,“当时,国内的生命科学研究还处于起步阶段,我所掌握的学术前沿的知识肯定用得上,那正是我回国干事创业的绝佳时机。”

  就这样,王磊在2001年结束了长达14年的海外求学之路,回到了思念已久的祖国。那时,他内心怀揣着一个信念:要用一生中最黄金的时间为祖国做一些事。从此,南开校园里又多了一位优秀的海外归国人才。

  具有140年历史的国际权威性科学综合期刊《自然》,以刊登世界科学前沿原创成果著称,代表了人类自然科学研究领域的最高水平。能够在《自然》上发表论文,一直是全世界科学工作者梦寐以求的。

  “我们一定要在《自然》杂志上发表文章!”这是在王磊刚刚组建实验室时,为自己和课题组立下的目标。然而,刚刚回国的王磊,面对的各项工作都是从零开始。学生们回忆说:“当时我国在生命科学领域的研究水平与世界发展水平相距甚远,想在《自然》上刊发文章如同天方夜谭,几乎每人心里有底。”但这些困难似乎并没有难倒王磊,在学术上异常坚忍和执著的他,用这个目标苛求自己、鞭策学生,在工作中激发出了忘我的热情。

  经过6年的努力,王磊带领他的团队凭借超凡的毅力和强悍的实力,实现了当初的目标——在《自然》杂志上发表了第一篇论文。一年后,他们与夏威夷大学合作完成的成果论文又以封面文章的形式在《自然》杂志上发表。一年间,3篇论文发表在世界顶尖科学期刊《自然》和《美国科学院院刊》上,国内外媒体纷纷盛赞这是“中国继人类基因组计划、水稻基因组计划之后在基因组学研究领域取得的又一重大突破”。

  “之所以重返天津,不仅是因为对母校的深深眷恋,还因为这块土地上充满了蓬勃发展的生机。”早在2001年初访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时,王磊就意识到天津将成为众多“海归"新的着陆点和聚集地。“滨海新区的飞速发展,政府和学校对留学人员的厚爱,为我们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在如此良好政策环境和发展机遇的召唤下,我们这些归国人员充满热情,希望能在此实现自己的报国理想。”王磊说。

  面对未来,王磊充满了信心与期待。他说,他还将一如既往地用一项项开创性的科研成果回报母校,实现自己长久以来“为祖国做事”的心愿。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