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新政将逼数万学生回国 今年留英成"最倒霉一届"

2010年12月14日 14:56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英国宣布收紧留学生签证的草案,建议提高本科以下留学签证的标准,并取消毕业生留英找工作的PSW签证规定。

  据英国媒体报道,英国大多数民众相信该草案将轻而易举地通过,英国政府会在明年1月宣布方案的具体实施细则。

  本报记者今晨连线发布该草案的英国内政部,请该部门新闻官解读该草案的主要内容和影响人群。

  记者从英国驻华大使馆文化教育处获悉,这个草案一旦获得通过,将至少有2万多名中国留学生数月后因办不了续签不得不离开英国。

  针对该草案,记者采访多名在英留学的中国学生,他们都表示最关注有关限制留学生工作的规定,并对PSW签证可能被取消感到非常失望。

  连线

  英国内政部:欢迎中国学生和家长提建议

  记者今晨连线发布该草案的英国内政部,该部门新闻办公室新闻官拉纳介绍说,有关限制本科以下留学签证发放和取消PSW签证的草案,目前还处在向公众广泛征求意见的阶段,具体细则还未确定通过,中国学生和家长如果对新方案有意见,欢迎大家登录英国内政部官方网站www.ukba.homeoffice.gov.uk/student-consult-online 发表各自的建议和观点。

  拉纳表示,政府考虑出台新政的原因,主要是面临巨大的国民失业压力,因此减少净移民数量、控制移民务工成了当务之急。而每年到英国留学的外国学生占所有移民总量的三分之二,所以此次的移民政策改革方案以收紧留学签证为重头戏。

  ●解读1

  想上本科 需先回国

  内政部的草案规定,今后向16岁以上成年人提供非大学课程的学校一定要达到政府规定的“高度可信赖”的资格才能对外招生,2000多家招收海外学生的英国学校中将有半数因达不到标准而丧失招生资格。

  英国内政部新闻办公室新闻官拉纳为记者解读了该草案的主要内容,如果草案最终获通过,受影响的留学生应该分几类情况。

  一类是在英国念本科以下课程的学生,这类学生上完课后如果还想继续上本科,需先回国重新申请续签,申请时需要提供足够的材料证明其在学习上已取得一定进步,具备赴英继续进入更高水平课程学习的能力。

  英国内政部估计,每年30万个学生签证中,有40%以上的是就读大学本科以下的课程,也就是大约有12万人。

  ●解读2

  毕业学生 必须回国

  草案建议,取消现有大学毕业留学生留英找工作的PSW签证规定,要求留学生学业结束后必须离英返国。草案还规定,所有学生在每周一至周五的5天,不能在校园外的任何场所打工;只有留学签证超过12个月以上的才能申请家属来英陪读,但家属不许打工。

  拉纳指出,第二类受影响的是已在英入学的留学生,他们的打工时间减少,毕业后也将不能留英工作。

  PSW签证全名“ Post Study Worker”,即毕业后工作签证。PSW签证一直以来是英国对国际学生吸引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这类签证允许持有者在无担保人的情况下,可以在英国自由地工作、生活两年。持有PSW签证的人也有机会转换为英国其他种类的签证。

  ●解读3

  英语不好 申请变难

  草案规定,原来只需具备B1级的英语程度,现在必须提高到普通B2级,英语不合格的将不给予入境签证。

  拉纳说,第三类受影响的人群是申请赴英读本科以下课程的学生,他们的申请难度加大。

  针对 B1和B2的英语水平的差别,拉纳解释说,B1相当于雅思3.5-4.5分,B2相当于雅思5-6.5分。

  欧洲语言教学大纲对于B1和B2的规定

  B1:用清楚并标准的语言阐述有关工作、学校或爱好等熟悉话题谈话的基本要点。在国外旅行时能自如地应对可能发生的一般情况。在谈到感兴趣和熟悉的话题时,能简明、连贯地表达自己的意思。

  B2:可以毫不费力地与英语为母语的对话者交流,并流利地表达自己的意见。能理解比较复杂的书面语言中实际和抽象题材的主要意思,并在自己的专业范围内,参加技术性讨论,对广泛的题材能写出清楚、详尽的文件。

  英驻华使馆:留学生不必担心中途失学

  英国驻华大使馆文化教育处教育推广总监吴媛媛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目前草案的各项规定获准通过,政府在实施新规定前会给留学生们相应的过渡时间,在读非本科课程的留学生不必担心未完成学业就被迫回国,或者留英工作签证被突然取消的问题。

  一旦草案通过,到底会有多少中国留学生受影响?吴媛媛介绍说,现在在英持学生签证的中国人有8.5万左右,就读语言或一般的非大学程度课程的留学生有2万人左右。此外,今年申请赴英留学签证的中国学生人数约为5.25万,其中约1万人申请赴英学习本科学位以下的课程。

  另外,对于可能取消PSW签证的规定,吴媛媛表示,中国学生将受到影响的人数并不多。因为根据现有统计情况,所有在英的国际留学生中仅有一成左右毕业后选择留英工作,大部分中国留学生毕业后都会直接回国。

  留学生讲述

  “我们成了最倒霉的一届”

  今年刚刚去英国伯明翰大学读硕士的留学生苏萌菲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原本打算毕业后在英国工作,但PSW签证取消后,她就只能毕业后直接回国了。

  苏萌菲说,这件事情让她和父母都很费解。因为她的专业是“国际会计”,对于这样的专业来说,在英国有一些实践经历后,回国才会相对具有职场竞争力。苏萌菲说,她当初主要是冲着英国PSW签证政策来英国求学的,“英国政府的政策说变就变,我的计划完全被打乱了”。

  “真是措手不及,我们这一届最倒霉了。”苏萌菲感慨地说,她明年9月份毕业,如果PSW签证在明年取消, 他们将是第一届“受害”的留学生。

  “办工作签证几乎不可能”

  很多留学生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如果PSW签证取消,唯一可能留在英国的方式就是在毕业前找到一家能为其办工作签证的公司。“这几乎不可能!除非你非常非常优秀。”很多留学生这样说,如今英国经济不景气,英国的公司首先要考虑的是英国或者欧盟学生,不会为了招一个亚洲学生而费神费力。

  目前在剑桥大学读“城市规划”硕士研究生的留学生张巧煜算是留学生中非常优秀的了,她曾考得雅思满分,毕业于伦敦帝国理工大学。虽然明年才毕业,但张巧煜早在今年就在英国一家IT咨询公司找好了工作,但PSW签证要取消的消息一出来,张巧煜已经签约的这家公司就告诉她,没有为她办工作签证的名额。

  “不仅今年肯定没有名额,明年的名额也非常少。”张巧煜告诉记者,她又问了很多家公司,都说没有名额。张巧煜说,如今找好工作却要放弃,只能选择回国谋出路。

  留学专家提醒

  想留学后移民 最好别去英国

  针对英国留学和移民政策的变化,金吉列留学首席顾问陈璐怡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建议,打算赴英留学的中国学生,不论学习什么阶段的课程都应及早准备语言考试,比如雅思考试, 在签证申请中提供一个较高的成绩会对签证申请有帮助。

  对于读本科学位以下课程的学生来说,对学校的选择应该慎重,一定要选择名声好、信用度高的学校,确保签证通过的成功率。

  对于PSW签证可能取消的提案,如果政策获准实施,建议计划留学的学生调整留学目的,如果是以移民为目的的留学生,可能需要转移目标选择其他可移民的国家;如果是以学习英语和追求世界高认可学位为目的,英国还是可以作为留学地的首选。(李莎 王燕 李小龙)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