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留学国际课程优劣势解析(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三大留学国际课程优劣势解析(2)
2010年05月14日 13:25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三大课程的优劣势分析

  IB课程

  “国际文凭”认可度最高,但难度最大

  IB课程的中文名为“国际文凭”,顾名思义,它的全球认可度可以说是最高的。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等英语国家的大学不仅都认可IB课程,而且将其视为优良的入学资历。

  不少院校对于IB课程的学生,都会提供一些优惠条件,最直接的就是入学时,学生凭借IB成绩可获得一部分的大学学分,从而缩短大学时间。例如,美国知名学府哈佛、耶鲁及普林斯顿等长春藤大学规定,IB学生若三门主修课成绩均达到6或7分,进校后可以直接修读大二课程。

  然而,IB课程的难度也是全世界公认的,这也从一方面解释了为何国外院校都如此欢迎持有IB文凭的学生。IB课程的教学大纲由IB课程设置及考试委员会每五年更新一次,知识更新速度极快,对老师和学生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因此,IB课程不仅要求学生的学习能力特别强,而且对老师的要求也非常高,否则,IB课程会让学生感觉在学习过程中举步维艰。

  A-Level课程

  更有机会问鼎英国名校,但国内可选课程有限

  A-Level课程在国际上的认可度也很高,相比较而言,英国、新西兰、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对A-Level的认可度要更高些。如果学生三门课程获得AAA或是AAB,则很有可能进入牛津、剑桥等英国顶尖大学。另外,和IB课程类似的优势是,A-Level学生也可凭借成绩在入学时获得一定的大学学分。

  既然能被转化为大学学分,A-Level的课程难度可想而知。不过,对于目前国内开设的A-Level课程来说,最大的问题并非难度,而是其可供学生选择的课程有限。正如前文介绍,A-Level课程事实上设有70多门,涵盖面广,不同的大学专业要求学生修读不同的课程。例如想学医的学生,需要修读化学和生物。目前,由于相应的师资力量有限,国内能够开设的课程仅有七八门,主要为数学、进阶数学、物理、计算机学、会计学、商业学、经济学等。而且,为了保证学生的升学率,学校往往鼓励学生选择数学、物理等中国学生的强项学科,这样一来,学生未来的大学专业填报将受到一定的限制。

  BC课程

  多元化评价体系,但无法转换大学学分

  与前面两种课程相比,BC课程难易适中,课程采用多元化的评价体系,注重学习过程,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态度和习惯。

  对于有省考的课程而言,该课程的总成绩中仅有20-40%来自于省考成绩,其余的来自平时成绩;无省考的课程,总成绩即为平时成绩。出勤率、课堂表现、作业、平时小测验、课题研究和演示等都是平时成绩的一部分,“临时抱佛脚”、“应试教育”在BC课程中难以立足,学生必须扭转“以考试论英雄”的想法。

  另外,BC课程中设有一些培养学生素质和各方面实用能力的课程,例如:“计划”课程,指导学生进行职业规划、制作简历,如何以团队为单位策划组织大型活动;“戏剧”,则通过演绎经典剧作,帮助学生欣赏西方文学。

  虽然BC课程也同样受到全球的认可,尤其是北美国家,但无论成绩高低,都无法像IB和A-Level课程一样被转换为大学学分。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