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邱麟辉:“飞出新时代飞行员的梦想和情怀”

邱麟辉:“飞出新时代飞行员的梦想和情怀”

2021年08月08日 10:47 来源:光明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飞出新时代飞行员的梦想和情怀”

  ——记空军航空兵某旅“杜凤瑞大队”大队长邱麟辉

  光明日报记者 章文 光明日报通讯员 迟玉光 林文贵

  初夏时节,西北大漠鏖战正酣。红方数架战机组成战斗编队,以高超的飞行技能隐蔽飞越荒漠,如神兵天降一举摧毁蓝方指挥所。当蓝方反应过来时,红方编队已达成既定作战目标,快速机动分散,丝毫没有给对手反击的时间。

  领飞鹰阵完成这次“闪电式”攻击的,就是空军航空兵某旅“杜凤瑞大队”第26任大队长邱麟辉。

  丹心向阳振翅飞,英雄传人谱新篇。作为“空军英雄战士杜凤瑞”新时代传人,邱麟辉传承红色基因,瞄准战场苦练制胜本领,成为空军“金头盔”“金飞镖”双料飞行员,获得“全军军事训练先进个人”、空军“四有”优秀军官等多项殊荣。

  “最好的传承,就是像英雄那样去战斗”

  杜凤瑞,是人民空军国土防空作战中涌现出的战斗英雄。1958年10月10日,福建龙田上空,我方英勇的机群同窜入大陆的6架敌机展开激烈空战。为了援救长机,25岁的杜凤瑞冲入敌机群,击落一架敌机。飞机负伤后,他依旧英勇地向敌机追去,再一次击落敌机。直到飞机无法操控,杜凤瑞才选择跳伞,不幸被敌机扫射,血洒长空。

  “杜凤瑞忠于党和人民的革命精神、捍卫祖国领空的献身精神、苦练杀敌本领的拼搏精神、压倒一切敌人的战斗精神,是我们大队的胜战密码。”刚接任“杜凤瑞大队”大队长时,邱麟辉告诫自己,“最好的传承,就是像英雄那样去战斗”。

  那年,“杜凤瑞大队”所在旅改装国产某新型战机。新机列装是难得的机遇,但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前所未有。飞行员不仅要适应装备升级换代,更要实现思维理念转型。

  那段时间,邱麟辉几乎放弃所有休息时间,以忘我的状态钻研新机理论、计算飞行数据、背记操纵要领。一次理论授课时,邱麟辉提出关于某机载武器运用问题,一时都把专家问住了。

  东南海域,波谲云诡。一次,邱麟辉驾驶战机执行警戒巡逻任务。面对抵近挑衅、咄咄逼人的外国军机,邱麟辉立即实施警告驱离,迫使对方改变航向远离而去。

  “要击败对手,先要超越自我”

  改装新机刚一年,邱麟辉就迎来了成名一战:参加空军“金头盔”争夺战。

  争夺“金头盔”,是“杜凤瑞大队”所在旅改装新机后的首次。备战期间,邱麟辉机组表现有些抢眼,在全旅同时创下最高“击杀率”和最高“战损率”纪录。“两头冒尖”的成绩,让邱麟辉陷入尴尬境地。

  “要击败对手,先要超越自我。”邱麟辉当即表示,一定要把“战损”的问题解决掉。他带领机组成员一帧一帧回放视频,复盘空战态势。进攻意图明显、缺乏配合意识、战术动作犹豫等短板被逐个挖出来。“保存自己,才能有效消灭敌人!”邱麟辉深刻检讨:求胜心切、忽视防御,战场上就难以实现完胜。

  比武当天,邱麟辉面对的是陌生机型和往届“金头盔”得主。由于邱麟辉机组并不知名,没有一支参赛队伍看好他们。

  “战场上只能用胜负来证明实力!”4架战机激烈交手,几个回合过去后,邱麟辉发现双方无一战损,而自己还有未发射的导弹。他一个急转变向占据有利攻击位置,果断发射导弹将对手“击落”。

  大漠一战,邱麟辉斩获“金头盔”。

  在战友们心目中,邱麟辉是全能型飞行员,能挑起各种各样的担子,是全旅最忙碌的人。

  “有幸飞上了国产新型战机,就是要飞出新时代飞行员的梦想和情怀。”邱麟辉说。

  清晨的东南某机场,大雨如注。突然,一阵急促的警报声响起。担负战斗值班的邱麟辉从床上一跃而起,和战友拎起头盔火速跑向机棚。不一会儿,两架战机冲破雨幕滑向起飞线,犁开跑道积水呼啸而起,消失在茫茫大雨中。

  这次紧急升空,受到上级通报表扬。但后来有人担心说,当时天气条件接近极限,冒这么大的雨起飞风险很大。

  “只要上级一声令下,不管条件多恶劣都要升空。”邱麟辉说,这是紧急战斗起飞处置真实敌情,别无选择。

【编辑:田博群】

军事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