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市场跌多涨少 化工下半年将有惊喜(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能源市场跌多涨少 化工下半年将有惊喜(2)

2010年07月15日 08:4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财务指标看,前5月火电行业毛利率比起去年同期微降,财务费用率也微降,销售率润率微升。分区域看,宁夏、贵州、四川、内蒙古和陕西利润总额增速提高较大,主要是高耗能大省,而江西、山西、山东、海南和青海等省市则出现区域性亏损。中信证券判断,行业利润水平同比增长主要源自电量迅速回升。

  比如,华电国际日前预报,其上半年发电量同比增长24.88%,而国电电力也预报,上半年发电量同比增长15%。

  但是,五大电力集团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上半年电量增长较快,带来火电盈利增长48%,但是,由于去年下半年的高基数以及今年房地产调控和节能减排的影响,电量高增长难以持续,下半年电量同比增长将远低于上半年,火电盈利的高增长也将风光不再。

  一般来说,判断火电行业盈利有三个因素:到厂煤炭价格、上网电价和上网电量。在上网电价不变的情况下,主要通过煤价和发电量来判断火电行业盈利。

  从电量看,下半年大幅回落趋势已定。6月份,全社会用电量352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14%,增速比5月份下降6.66个百分点,环比增长1.1%。这是全社会用电量今年以来首度出现的大幅回落。权威专家判断,这反映出产业结构调整的转折点已经显现,下半年用电量还将延续这一回落势头,并且很可能加剧。

  尽管,1-6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2009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达到21.57%。但中信证券分析师认为,下半年会大幅回落,全年增长率为13.7%,2011年将回落至8.6%。

  从煤炭价格来看,上半年市场煤价比去年同期上涨100元/吨以上,重点合同煤价上涨8%左右。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全国电厂到厂煤价同比增长10%以上,沿海电厂同比增长15%以上。目前来看,之所以火电行业利润同比出现增长,主要原因在于电量的高增长覆盖了煤价上涨的因素。

  尽管电量高增长能否全部覆盖煤价上涨成本值得深入分析,但是,无论如何肯定是抵消煤价上涨的唯一“法宝”。“一般来说,煤价上涨一个百分点,会抵消利用小时提升两个百分点。”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告诉记者。从这个角度看,下半年电量增长的低幅度也将制约行业盈利的增长。

  由于一季度的干旱,上半年水电电量的依然比去年同期少很多。数据显示,1-6月份,全国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为2295小时,比去年同期增长190小时。其中,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为1419小时,比去年同期下降122小时;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为2534小时,比去年同期增长300小时。无论如何,3-5月水电盈利超过50亿,来水的丰沛解决了1-2的亏损问题。

  从上半年电力投资看,1-6月份,全国电源基本建设完成投资1344亿元,其中水电295亿元,火电500亿元,核电258亿元,风电285亿元。全国电源新增生产能力(正式投产)3383万千瓦,其中水电615万千瓦,火电2421万千瓦,风电330万千瓦。电网基本建设完成投资1214亿元,电网建设新增220千伏及以上变电容量9793万千伏安、线路长度13492千米。

  化工

  按预期走出“W”态势

  下半年必有行情

  2010年被称为经济形势“最为复杂”的一年,这在化工行业同样可见一斑。

  一季度,化工市场乘去年复苏“余浪”继续高歌猛进,价格、成交涨势喜人,不少产品不仅恢复到危机前水平,甚至创出新高,令业界感觉整个市场已然柳暗花明、前景可期。

  但一到二季度,化工品伴随钢铁、有色等大宗商品一同变脸,价格、成交一泻千里,期间出现的间歇反弹亦未改变整体的弱势格局,整个行业似乎一下从春天到冬天,中间没有过渡。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