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市场跌多涨少 化工下半年将有惊喜(4)——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能源市场跌多涨少 化工下半年将有惊喜(4)

2010年07月15日 08:4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煤炭

  淡季不淡 旺季平稳

  下半年走势不确定性

  淡季不淡,旺季平稳,今年上半年全国煤炭市场供需总体平衡,煤炭价格呈小幅波动上扬趋势。然而,受宏观经济影响,下半年煤炭产业走势却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分析人士师指出,从煤炭行业基本面看,夏季用煤高峰,电厂煤炭库存达到18天,库存充足,发改委约谈煤企限价,电煤价格向上没有超预期可能。焦煤方面也不乐观,三季度是钢厂最困难的阶段,钢价下滑,铁矿石合同价上涨,钢厂在亏损情况下,减产是必然,需求下降,焦煤价格已然向下调整,基本面不支持有大的行情。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原煤产量15.7亿吨,同比增加2.63亿吨,增长20%;全国商品煤销量完成15.45亿吨,同比增加3亿吨,增长24%,产销基本平衡。从价格来看,今年煤炭价格呈小幅波动上扬趋势。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4、5月份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煤矿安全生产大检查,但是煤炭生产似乎并未受到较大影响,5月份原煤产量继续保持较高水平。

  实际上,今年上半年我国煤炭市场呈现“淡季不淡”的特征,煤炭反季需求旺盛。据统计,6月份秦皇岛港铁路煤炭调入量保持稳定,当月完成煤炭吞吐量1995.7万吨,日均66.52万吨,与5月份相比略有上升。

  但是,对于6月份以来国内煤炭市场发生的变化,业内人士又表示出担心。据观察,目前冶炼精煤需求增长乏力,价格出现下滑,电煤市场价格在迎峰度夏储煤的关键时期也出现下滑,这些迹象已经在某些方面开始影响煤炭经济运行。

  综合来看,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受迎风度夏用煤高峰到来影响,以秦皇岛为代表的沿海地区动力煤价格可能会再度上扬,从而带动动力煤价格整体小幅上扬,但是受调控政策以及水电出力大幅提高等因素影响,上涨幅度可能会远远低于之前预期。

  与动力煤相比,由于需求较为平稳,炼焦煤和无烟块煤价格可能会整体保持平稳态势。局部地区由于供求形势相对宽松,甚至不排除会出现小幅短暂回落。(记者 陈其珏 叶勇 于祥明 )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