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汽车经销商私吞节能补贴 3部委联合整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部分汽车经销商私吞节能补贴 3部委联合整顿

2010年09月08日 08:4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节能惠民工程”实施以来,曾经让相关企业寄予厚望也让消费者欢欣鼓舞,一个貌似多赢的政策赢得一片叫好之声。然而,该政策在实际市场操作过程中出现的经销商侵占补贴、明降暗升甚至冒名顶替节能车型销售的情况广泛存在,不仅使消费者颇不满意,该政策的实施效果更是引起业内广泛质疑。

  日前,在天津参加“2010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的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小虞针对 “节能惠民工程”问题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分析了“节能惠民工程”中的乱象。

  据悉,财政部、国家发改委以及工业和信息化部已于日前针对“节能惠民工程”实施乱象重拳整顿,将对违反新实施细则的企业给予重罚。

  节能补贴车型市场混乱

  自从对于1.6升及以下小排量车型购置税优惠幅度缩小以来,国内汽车市场不可避免地进入了调整期,其中以小排量车型为主的自主品牌企业均受到了不同程度影响。而此前“节能惠民工程”补贴3000元购车政策的出台则被众多企业视作扭转市场销量增速下滑的重大利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此前的调查中发现,“节能惠民工程”的3000元补贴直接补给企业,却被部分经销商以明降暗升的手段侵占了,消费者并没有得到真正的实惠。此外,部分并没有被纳入节能车型补贴目录的车型也由经销商自掏腰包进行补贴,导致消费者无法甄别哪些是节能补贴车型,市场一片乱象。对节能车型补贴政策的宣传不到位也导致这一政策推广效果不佳。

  “对于‘节能惠民工程’政策我不想作过多评价,只能说政策未达到预期的效果。”张小虞并不看好这项政策,“制定这个政策时应该想到供应商会钻空子,既没有让企业得到利益,也没有让消费者得到实惠,而是让中间商占了便宜,此前的购置税优惠政策才是真正让消费者受益的好政策。”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