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低碳经济的几个认识问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关于低碳经济的几个认识问题

2010年09月16日 10:18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发展低碳经济,应对气候变化,保障能源安全,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已成为国际社会共识,也为中国所选择。为了加快推进低碳经济,目前有一些认识问题值得引起重视。

  低碳经济是重大机遇

  气候变化是不争事实,应对气候变化,必然要走低碳发展的道路。

  发展低碳经济,由高碳向低碳转型,英、法、德、美等欧美诸国以及巴西、以色列、日本、韩国、印度等早已拉开架势。面对国际社会的低碳大潮,我们应当清醒地认识到,低碳发展是一次新的产业革命和技术革命。

  当前,中国在很多方面和西方发达国家处在同一起跑线上,这对中国是千载难逢的机遇。历史上,中国错过了好几次科技革命的机会,这一次我们必须牢牢抓住,否则,只会重蹈受制于人、被动挨宰的沉痛历史。

  有人说,低碳经济是一个陷阱。对于美国等西方国家近期纷纷调整外交战略,将气候外交作为重点,并打起“碳关税”牌,变相实施贸易制裁,遏制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发展,我们必须保持警惕,积极展开有理、有力、有利的外交斗争和政治博弈。与此同时,只有警惕、反对是远远不够的,多管其下,突破核心技术,跨越发展,夺取制高点,才是明智选择。

  环境污染和能源问题已经成为制约我国发展的两大瓶颈。低碳经济发展模式是一场涉及到生产、流通、消费方式、生活方式和价值观的全球性崭新理念。顺应世界大势,实现低碳发展,是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大机遇,也是贯彻科学发展观,建设“两型社会”的客观需求和必然选择。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