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产冲击波 业界盼更有成效节能减排路线图(4)——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限产冲击波 业界盼更有成效节能减排路线图(4)

2010年09月27日 13:3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无奈限产

  在上述浙江官员看来,淘汰指标已落实完毕,却没有达到最终降耗的目标,停产已经成为地方政府接下来唯一能够采取的节能减排方式。

  而限产令的执行,以及下一步向更广泛地区的蔓延似乎也不可避免。

  9月15日,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节能减排工作的紧急通知》中提出,要正确处理节能减排与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关系,实现节能减排目标关键要靠工作和机制,不能靠短期的“突击行动”。

  值得注意的是,该通知提出,各地区、各部门要正确处理长远利益与当前利益、全局利益与局部利益的关系,实施节能减排预警调控要科学、合理、有序,不能简单拉闸限电。

  而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财经国家周刊》记者采访时强调,节能减排“十一五”目标一定要实现。“现在地方政府对于两高行业进行限电还是可以考虑的,对地方来讲,在‘十一五’最后阶段,为了实现目标而采取一些应急手段可以理解。”

  不过在该人士看来,前提条件应该是通过有序的方式进行,比如对于高耗能企业,可以采取检修等方式暂停生产,毕竟企业设备需要定期检修,可以将这个周期调整到目前这个阶段进行。

  上述浙江官员表示,虽然拉闸限电不是解决能耗问题的长远之道,但是,在特殊情况下仍需采用,“而且在‘十二五’节能减排压力不会减小的背景下,未来还可能继续采用拉闸限电的方式。”

  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研究员李佐军介绍,对节能减排的市场化手段的建立和完善,是未来实现科学减排的根本之道。而市场化的节能减排机制,既要具有反映供求关系的价格机制,也要有一套反映价格机制的法律体制作为保护。

  在李佐军看来,由于原有的价格基础较低,企业作为追求利润最大化的主体,在现有的差别电价和惩罚类电价中,只要仍能看到利润空间,就会继续生产,差别电价和惩罚性电价也就无法起到应有的作用。

  而在节能减排市场化过程中,在企业下游要尽快完善中国碳排放交易,建立污染物排放权交易制度,以市场手段引导企业适应国家方针政策调整,最大限度保护中国环境战略的利益。(特约记者 张晗)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