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发展剑指绿色经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青海发展剑指绿色经济

2010年10月15日 10:2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青海产大蒜,出口时却要打“山东大蒜”的牌子。近日,青海绿色经济高峰论坛上,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说:食品安全越来越受重视,作为世界四大无公害“超净区”之一,青海的大蒜,理应更生态,更卖得上价钱。

  “可是,谁让山东大蒜出名呢?”一语道破天机。目前,除冬虫夏草和牦牛肉较为知名外,青海农牧产品中,牌子响亮的并不多。青海的生态优势与价值,远未被充分认识。当日论坛上,青海省委书记强卫介绍,青海将“大力发展生态农业,打造绿色有机的高原生态农牧产品品牌”。

  当前,发展包括生态经济在内的多种形式绿色经济,是青海着力要做的事。

  剑指绿色发展,青海蓄势已久

  虽历经西部开发10年高速发展,与东部省份比,青海依旧差距明显。结合自身实际,青海选择“绿色发展”——既要生态又要发展。着力发展生态经济、循环经济、新能源经济等绿色经济,青海蓄势已久,近年加速。

  2007年,青海把保护生态列为三大历史任务之一;2008年,提出生态立省战略;2009年,提出着力推动跨越发展、绿色发展、和谐发展和统筹发展思路;今年,制定出台了加快推进工业绿色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政策文件。

  除省内逐渐统一认识,软环境逐渐铺垫,青海还向外借力借智。“中国·青海投资贸易洽谈会”已办10届,今年6月更名“中国·青海绿色经济投资贸易洽谈会”。一词之添,管窥动向:青海欢迎投资,但最欢迎绿色经济投资!

  9月11日至12日,青海绿色经济高峰论坛,邀请地理、科技、经济等领域众院士、专家学者以及国内外相关产业界代表,为青海绿色发展出点子,谋未来。论坛会场,坐满了青海各市州的书记、市州长,他们与省委书记强卫、省长骆惠宁等省领导一起,聆听专家支招。

  绿色经济优势明显,品牌建设有待加强

  国务院参事、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等专家学者,一致认同青海“绿色发展”思路。潘建成说,青海发展是青海大事,也是中国大事。绿色发展是青海必由之路。

  青海发展对中国可持续发展、民族团结等至关重要。青海是“三江源头、中华水塔、地球之肾”,黄河49%、长江26%、澜沧江16%、黑河40%的水量源于斯。青海区域涵养水源功能非常显著,是中国乃至东南亚不可或缺的生态屏障。同时,生态环境极度脆弱,目前仍受草地沙化、冰川退缩、湖泊湿地萎缩等威胁。

  发展绿色经济,青海优势独特。省科技厅厅长解源说,青海作为超净区,具有发展生态经济的丰富资源与独特优势。人们对食品安全日益重视,也给发展生态经济提供了机遇。高寒条件造就独特畜牧业,青海每年产出13万吨牛羊肉。

  青海是太阳能资源全国第二高值区,尤其是柴达木盆地,年辐射量7000至8000兆焦/平方米。风能丰富,柴达木盆地和唐古拉山年均风速每秒4米以上。此外,青海非金属矿产资源丰富,58种矿产保有储量全国排前10位,27种排前3位,11种盐湖资源和建材非金属矿产资源储量居全国首位。仅柴达木盆地,矿产资源潜在经济价值达16.27万亿元。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