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云根:实现节能减排必须抓住“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庄云根:实现节能减排必须抓住“纲”

2010年10月15日 10:52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访美国倚科能源有限公司总裁庄云根博士

  在“石化燃料还将是主要能源”和“发动机是排碳大户”的现实面前,在“研发清洁燃料”和“制造高效发动机”远水解不了近渴的情况下,节能减排如何才能“立竿见影”?

  9月16日,在“第六届环境与发展中国(国际)论坛”上,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和国际组织600余人围绕“推进治污减排,探索环保新道路”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作为论坛演讲嘉宾,美国倚科能源有限公司总裁庄云根博士提出的一些观点颇受关注,《科技日报》记者为此进行了专访。

  当务之急——解决发动机排放

  “首先,让我们看看谁是碳排放大户,然后才决定创新什么技术对减碳的效果最大。”接受采访时,这位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化工系博士开门见山亮出自己的观点:“全球气候暖化,二氧化碳增加是最主要的原因,二氧化碳的来源,到目前为止,还是燃烧石化燃料引起的,这主要是交通工具,另外就是工业制造,还有一个就是发电厂,主要是火力发电厂,这些最根本的来源就是柴油发动机和汽油发动机。因此,我认为,要抓节能减排,最主要的要从发动机上面着手。”

  他分析说,目前,世界各国都在寻找节能减排的有效手段,比如发展清洁能源,包括太阳能和风能,但是清洁能源到2020年最多也只能取代15%的石化燃料,也就是说,甚至于今后30年到40年内,石化燃料还将是主要的能源。那么,在“石化燃料还将是主要能源”和“发动机是排碳大户”这两个不争的事实前提下,企业必须在“研发比较清洁的燃料”和“制造高效发动机”等方面创新,以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但因面对成本高和技术差的难题,这些目前也只能作为中、长期节能减排的手段,这实际上是“远水解不了近渴”。

  庄云根认为,当前最切实际、最能“立竿见影”的做法是——首先解决发动机的排放问题。也就是想办法在现有基础上提高所有石化燃料的燃烧率,以期达到减少排放的目的。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