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十一五”与“十二五”节能减排挑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专家谈“十一五”与“十二五”节能减排挑战

2010年10月17日 12:1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烟囱拆、工厂关、小火电停……

  这样的事似乎与经济飞速发展不相协调,但却在中国大规模发生着。

  “我们不惜以降低GDP增速为代价来实现这一(“十一五”降低能耗)目标。”9月在天津召开的夏季达沃斯年会上,温家宝总理的话掷地有声。

  可想而知的艰难

  新宣布关闭2000家污染企业,5年淘汰小火电机组近7000万千瓦……中国“十一五”期间的减排力度空前。

  中国去年制定了202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至45%的目标。也就是说,“十一五”计划今年完成时,首先要实现单位GDP能耗降低20%左右,而未来几年的节能减排挑战将更大。

  “这不是一项可以轻而易举完成的任务”,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专家芭芭拉·菲纳莫雷这样说道。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6日在天津发布研究报告说,中国过去5年已成功减缓二氧化碳排放增长,但如果不采取新的努力,比如继续提高能效、改变能源结构,中国只能将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强度降低37%。

  “中国人需要勒紧裤腰带才能完成这个目标。”中国人民大学“能源与气候经济学项目”负责人邹骥教授这样总结道。据估算,要实现所承诺的目标,中国差不多每年需要为此投入780亿美元,这相当于每个中国家庭每年要承担至少166美元。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杜祥琬对记者说,即便“十一五”目标对中国也“很不容易”,因为中国现在采取的还是一些较为初级的手段,如淘汰落后生产力来实现目标。杜祥琬希望人们关注中国的实际情况,“至今中国人均GDP水平仍然很低,世界各国排名在100位之后,全国还有几千万贫困人口。同时,科技水平仍比较落后,因而发展比较粗放”。

  “接下来‘十二五’的减排难度将更大”,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教授何建坤认为,节能和减缓二氧化碳的排放都是开始工作容易做,后来越来越难。

  据麦肯锡公司的有关报告测算:在所要采取的减排和环保技术中,“十一五”期间附加投资约1.5万亿元人民币,“十二五”期间需1.9万亿元人民币到3.4万亿元人民币。

  正因为如此,国际能源机构首席经济学家比罗尔说,为了应对能源和保护环境方面的挑战,“我认为中国下个5年的发展至关重要”。

  发展中国家的人最能感受到中国完成减排目标的挑战和不易。10月初参加天津气候谈判的玻利维亚驻联合国大使巴勃罗·索隆日告诉记者,他曾询问许多发达国家代表对中国减排目标的看法,“你们反对这个目标吗?还要中国做得更多吗?他们中许多人都告诉我,‘不,已经很好’。”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