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骑单车穿越绿道成时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佛山:骑单车穿越绿道成时尚

2010年10月18日 13:51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佛山公共自行车站点沿绿道密集散开,绿道使用率迅速提高

  在城市中心穿越着一条绿色的道路,道路两侧满是绿色。与绿道相匹配,城市的公共自行车站点密集地沿着绿道散开。在本报“珠三角绿道尝鲜行”的第三站——佛山,在这里,自行车与绿道完美结合,让佛山市民切实地享受低碳的新生活方式。

  在佛山禅城和南海的中心城区内,几乎所有的绿道都是穿闹市而过,被有关专家称之为都市型的绿道。在城区内,随处可见的不仅仅是绿道,与之相结合的还有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走在城市的中心区,每隔不远便可见到公共自行车租赁点。正是这个自行车的租赁系统,让佛山的都市型绿道达到了非常高的利用率。

  据记者了解,由于桂城的城区面积不大,只有约20平方公里,不仅平时到附近的地方办事依靠这个公共自行车系统,还有的市民上下班也都选择骑自行车。

  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办相关负责人李伯添向记者透露,起初在建设公共自行车系统的时候,并没有绿道的建设规划。

  “绿道不仅要建,更要用起来。我们推出的这个公共自行车的项目,正好让市民更好地去体验绿道。”李伯添表示,另一方面,公共自行车的频繁使用,市民自然对骑行道路的要求有所提高,绿道建成后,可以为市民提供一个更安全、更便捷、更舒适的骑车环境。

  据记者了解,佛山南海区的公共自行车项目去年年底开始调研,今年年初决定建设,8月1日桂城第一期的2000辆自行车,50个租赁站点投入运营,推出运营的第一天,就有900辆次的使用率。由于在市民中的反响很好,桂城在9月30日,推出第二期同样2000辆的公共自行车,租赁站点增加到100个。李伯添告诉记者,如今,就桂城而言,4000辆的公共自行车每天出租超过1万辆次。

  目前,在佛山南海和禅城两个区都开通了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起初的时候两个系统并不能兼容,经过一番调整,已经实现了通借通还,两个城区加起来共有200个站点,超过6000辆自行车。在多个自行车租赁的站点内,记者看到,里面既有南海的橙色自行车,也有禅城的黄色自行车。据记者了解,未来三到五年内,佛山五区中心城区每300-500米范围内将建设一个站点,届时,市民骑自行车低碳出行将更加普遍。

  佛山市城市综合管理局办公室主任邓政明表示,周一至周五,城市中心区的都市型绿道的利用率都非常高。佛山各区在都市的外围,都打造了供市民休闲游玩的绿道,在那里同样建设了公共自行车租赁站点,好让市民在原生态的休闲区骑行,一路欣赏优美景色。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