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差点“难产”的太阳谷成了经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山东:差点“难产”的太阳谷成了经典

2010年10月18日 13:56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它最初的设计灵感来自于释放光热、恩泽万物的太阳以及中国古代的计时工具‘日晷’,寓意能源替代不断前进而时间紧迫。”对于太阳谷日月坛微排大厦,皇明太阳能集团董事长黄鸣如是说。

  没有空调的高楼

  在48米高的日月坛微排大厦的窗户上,少了常规空调风机,却多了一些百叶窗之类的装置。“我们通过这类装置上的电动推杆调节光电板的角度,使得夏季实现高效遮阳,冬季实现阳光采暖,相当于安了一台自动空调。”

  “就像太阳谷的理想门一样,我们希望每个走进理想门的人,都怀着跟我们一样的理想。”皇明设计院副院长李广森说,推广太阳能和低碳环保是这座建筑建造者的理想。

  李广森说,大厦综合运用了太阳能热水供应、采暖、制冷、光伏发电等技术,实现了建筑与太阳能利用技术的完美结合。“节能效率达88%,远远高于我国公共建筑节能50%的设计标准。”

  差点“难产”的大厦

  就像古老的日晷遇到下雨天无法工作一样,日月坛微排大厦设计之初,也曾面临这种尴尬。最终,日月坛采用滞水层跨季节蓄能技术,解决了难题。

  即便是技术瓶颈被突破,最初提出建造日月坛的设计者们也没能打动评审专家和规划部门。“他们的理由也很充分。”黄鸣介绍说,建筑界专家认为,屋顶顶着一个超大的钢面构件,屋子缩在下面,既不符合建筑常规,又不美观。规划部门认为,这种建筑太过于概念,太过于超前。“建好了是经典,建不好是垃圾。”

  2004年,经历了四五次激烈的争论,坚持者和反对者谁也没有说服谁。“环肥燕瘦,何谓美何谓丑?”黄鸣特意搬出这句话表达他的坚持。最终,日月坛于2006年10月开工,到2008年建成。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