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二十多座水库被蚕食 商业开发牟取高额利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南京二十多座水库被蚕食 商业开发牟取高额利润

2010年10月18日 15:34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南京市水利局供管处戴处长介绍,与民间统计数据略有差异的是,官方数据显示南京目前有251座水库。这些水库,分布广,水量相对小。水库数量高居江苏省第一。

  南京的水库主要建设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当时的主要功能是饮水和灌溉,建设标准也比较低。2000年开始,南京展开了大规模水库加固除险工程,目前南京市的中型水库,防汛级别达到了50年一遇,小型水库达到了20年一遇。

  已有20多个正被开发

  对后期影响比较大的,是环境上的改造:南京市水利局等管理单位,为水库进行了环境美容,绿化护坡,虽未完全达到一库一景,但不少水库确实焕然一新。同时,水库的总蓄水量,也比之前高出了2900万立方米,这几乎等于给这个城市增加了3个玄武湖的后备水源,将在旱季,凸显出效应。

  任何事情,都有好有坏。

  城市房地产项目蒸蒸日上,急需要有特色的全新地块,原先,一般来说,开发商虽对水库的环境感兴趣,但也会因为安全和巨大的基础投入望而却步。

  但是,水库改造后,水库土建项目,尤其是“因地制宜”的别墅项目立即异军突起——政府已经为水库投下了大量的先头资金,开发商只需要摘落地果实就可以了。

  南京市水利局的汇总资料显示,目前,南京的251座水库边,已经有20多个开始了大量的土建施工,最早的发生在10年前,大部分是在5年内,也就是在政府投资对水库集中加固除险和改造后,并且趋势变快。

  管理漏洞难阻商业开发

  水利局对水库问题非常重视,专门组织了协调会议,在沟通会议上,本报记者提出了疑问:水利局显然也不支持大规模的水库土建建设,为什么不进行有效阻止?

  对于这个问题,水利局政策法规处的处长助理章柳勤表示,目前水利局虽然名义上是水库的正管单位,但在具体的操作中,却有些心有余力不足。

  实际上水库管理目前是很复杂的,水利局和其下属各分局直接管理的,只有13个中型水库和4个小型水库,其余的绝大部分水库,管理权限都在各级地方政府手中。同时,水利局对各街道的水利站管理既无财政权,也无人事权。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