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油田:“三个转变”激活发展潜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吉林油田:“三个转变”激活发展潜力

2010年10月20日 07:3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主厂房夯下第一根基桩,吉林油田公司长岭气田二期脱碳工程项目建设于今年6月初正式拉开帷幕。这一项目建成投用后,长岭气田天然气净化站将具备年处理10亿立方米含碳天然气的能力,在提高天然气和石油采收率的同时,还可以起到减排温室气体的作用。全面推进科技进步,实施精细管理,创建节能环保型企业,使吉林油田这一老国企可持续发展之路越来越坚实。

  由投资拉动向科技推动转变

  吉林油田公司原为吉林省的地方企业,于1998年5月上划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主营业务为石油和天然气勘探、开发及销售,总部位于吉林省松原市。2004原油产量年达到505万吨,实现了500万吨的历史性跨越。面对新的发展形势,吉林油田公司在近年来规划了“681”发展目标:近期油气产量上到600万吨,中期油气产量达到800万吨,远期油气产量跨越1000万吨。

  为实现这一目标,吉林油田公司把科技创新放在突出位置。

  在采访中,这个公司科技管理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进入“十一五”以来,吉林油田积极实施科技兴油战略和人才强企战略,两年来年均科技投入2.33亿元,是“十五”期间年均科技投入的2倍,取得科技成果385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国家专利50项,群众性技术革新改进项目115项。油气产量以每年50万吨的速度递增,成为东部地区连年上产的油田。

  作为“三低”油藏的吉林油田,一直把寻找隐蔽油藏和解决复杂气藏勘探问题作为科技工作的主攻方向。为实现松南区块中浅层规模储量增长目标,科技人员通过深化“深盆油藏”认识和油气富集规律认识,进一步丰富岩性油藏成藏理论,发现两井地区扶余油层亿吨级油气富集区;通过不断深化长岭断陷天然气分布规律认识,整装落实长岭1号气藏,探明天然气储量700亿立方米。

  为突破制约“三低”油田稳产增产的“瓶颈”难题,这个公司通过加大老油田调整改造和提高油水井免修期等科技攻关,确保油气稳产、增产。这个公司扶余油田1970年进入大开发,开发初期年产达100万吨。到2004年,在新增500口新井的情况下,勉强完成60万吨。这个公司经请示股份公司同意,开展为期3年的扶余油田整体调改。调改完成后,扶余油田吨油耗电下降22.17%,年节约费用548万元。扶余油田调改项目被集团公司评为“老油田调改示范项目”,产量连续两年超过百万吨。目前,这个油田油井总数由调改前的3100口增加到4600口,72%的油井由原来的三管伴热改造为常温集油,每年节约操作费等费用8000万元,减少人工800人。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