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平禹事发矿存在违规违章等严重问题(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河南平禹事发矿存在违规违章等严重问题(2)

2010年10月20日 08:3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家安监总局和国家煤监局19日在通报造成37人死亡的河南省中平能化集团平禹煤电公司四矿“10·16”特别重大煤与瓦斯突出事故时指出,初步分析,事故暴露出事发矿存在违规违章等严重问题:一是发生事故的工作面曾于2008年8月1日在掘进机巷时发生重大煤与瓦斯突出事故,造成23人死亡,但事发矿没有真正吸取教训,以致再次引发特别重大煤与瓦斯突出事故;二是事发矿落实安监总局《防治煤与瓦斯突出规定》不严格、不认真,实施区域防突措施不到位,没有消除突出危险,在实施局部“四位一体”防突措施时发生突出事故;三是在采取施工防突措施期间,井下人员集中,劳动组织不合理,造成重大人员伤亡。

  ■坚决执行矿领导下井带班制度

  同时,要认真吸取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煤矿安全监管监察工作,煤与瓦斯突出矿井要认真执行“四位一体”的综合防突措施,做到治理到位,消除隐患。对于存在重大隐患的矿井,要依法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坚决实施停产整改,达到标准要求并经当地人民政府组织检查验收后方可恢复生产;对于隐患治理不彻底、严重威胁安全生产的,绝不允许恢复生产,并提请当地人民政府依法予以关闭。

  骆琳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各项规定要求,切实提高公信力和执行力。坚持依法依规生产经营和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切实加强安全监管,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和责任追究;坚决执行煤矿和非煤矿山矿领导下井带班并与工人同时下井、同时升井等项制度;加快强制推行井下救生舱、避险硐室、井下人员定位和通信联络、监测监控系统等先进适用的技术装备,按规定限期完成;依托大型企业加快国家矿山应急救援队和区域性、专业性应急救援能力建设;依法依规做好提高工伤事故死亡职工一次性赔偿标准等项工作;坚决落实更加有效的管理手段和政策措施,严格执法监管,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促进我国安全生产形势实现根本好转,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据悉,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当天已向全国发出事故通报,就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堵塞安全生产漏洞,切实加强煤矿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提出要求。

  ■本报综合新华社

  最新进展

  矿难致37名矿工遇难 抢险救援工作基本结束

  新华社电(记者 秦亚洲)记者从河南平禹煤电公司抢险救援指挥部获悉,煤与瓦斯突出事故中37名遇难者全部找到,事故抢险救援工作基本结束。事故善后工作正稳定、有序展开。

  19日7时35分,矿山救护队员找到了这次煤与瓦斯突出事故中的最后一名遇难者。这意味着事故的抢险救援工作基本结束。

  据河南平禹煤电公司抢险救援指挥部善后工作组介绍,事故善后工作正稳定、有序展开。

  16日6时左右,河南平禹煤电公司四矿发生煤与瓦斯突出事故,当班入井276人,升井239人。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