阶梯电价:电价改革终破冰 电力部门成最大赢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阶梯电价:电价改革终破冰 电力部门成最大赢家

2010年10月22日 08:02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民用领域的电价改革终于破冰。国家发改委发布征求意见稿,建议今后对居民用电实行阶梯电价。尽管初衷是为了节省能源,然而有关变相涨价的质疑却一直未停,究竟最大的受益者是谁?

  民用领域的电价改革终于破冰。

  10月9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居民生活用电实行阶梯电价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将居民用电量分为3档:满足基本用电、正常合理用电和较高生活质量用电,电价实行分档累进递增。

  阶梯电价,就是按照电力消费量分段定价,居民用电越多,电费将呈逐级递增。尽管暂时为征求稿,关于阶梯电价实为变相涨价的讨论却一直未停。

  改革破冰

  这是近年来国内电价的第三次调整,也是民用领域电价的首次调整。此前,2008年8月20日,全国火电机组上网电价平均每千瓦时提高2分钱;2009年11月20日起,全国非居民用户销售电价每千瓦时平均上调2.8分钱。

  此次国家发改委就电量档次划分提供了两个选择方案。第一档电量分别按照覆盖70%(全国平均每月110度)或80%(每月140度)的居民家庭的月均用电量确定,电价分别为保持基本稳定和每度电提高1分钱。第二档电量分别按照覆盖90%(每月210度)或95%(每月270度)居民用户的电量设置,每度电提价不低于5分钱;第三档为超过第二档电量,每度电提价不低于0.20元。

  国家发改委负责人对媒体表示,每户每月140度电可以覆盖80%的用户,这是一个全国平均数。根据上述《标准表》中的统计,用电量在这个平均数以下的城市居民占65%,刚刚过半,还不足2/3;而在农村,这个标准则覆盖了88%的居民,应该说占到绝大多数。“这次征求意见的方案设计中就有城市补贴乡村的考虑。”这位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对于阶梯电价的尝试在国外已经有不少国家实施,比如美国、日本、印度、韩国、马来西亚,并被认为是各国应对能源价格高涨的做法之一。

  国外居民电价一般分为3-6档,其中最低档为基本用电需求,发达国家设定较高,发展中国家设定较低,如美国新泽西州第一档电价设定为每户600度,日本为120度,韩国为100度,香港地区为200度,印度、伊朗为50度。各档次电价相差约在一倍左右,最高档电价一般为最低档电价的1.2-1.5倍。个别国家为保障低收入群体用电的需要,还设置了“生命线电价”,比如日本中部和关西地区电力企业分别对居民月用电量在8度和15度以内部分实行免费。

  在我国,目前也已有浙江、四川和福建三个省份试点阶梯式电价。其中浙江、福建分3档,四川分4档。第一档电价在浙江省被定为50度,四川省为60度,福建省为150度。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