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石油三巨头缺席伊第三轮油气田招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国内石油三巨头缺席伊第三轮油气田招标

2010年10月22日 08:1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伊拉克面向全球启动的第三轮油气田招标21日已经有了初步结果,韩国天然气公司(KOGAS)和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和天然气公司(KazMunaiGas)组建的国际财团等竞标成功。出人意料的是,此前积极参加伊拉克前两次油气田招标的中国三大石油巨头本次却集体缺席。

  国际能源问题专家分析,中国石油企业在之前的招标中已有所收获,此次可能伊政府的招标条件中方企业认为不合适。而在前两轮招标中,美国公司都没有进入,这也有可能是中国三大石油公司本次集体缺席的原因。

  中国石油三巨头集体缺席

  10月20日,伊拉克启动了自2003年以来举行的第三次油气田招标。此轮天然气田招标迄今已推迟两次,以便向投标公司提供更多的时间来研究合同条款,并准备他们的投标材料。

  伊拉克将拍卖的3个气田分别是位于西部沙漠地区的阿卡斯气田,位于与伊朗接壤的边境地区的曼苏里亚气田以及位于伊拉克南部巴士拉石油中心的西巴气田。这3个天然气田估计共拥有大约11.23万亿立方英尺的天然气储量。

  出人意料的是,当13家获得投标资格的国际油气公司名单公布后,人们发现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国内三大石油公司未能列入其中,最终上榜的分别是意大利埃尼公司、法国道达尔公司、韩国天然气公司、日本三菱公司、土耳其TPAO公司、日本伊藤忠公司、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和天然气公司、科威特能源公司等。

  21日,《每日经济新闻》联系中石油、中石化内部有关人士了解情况,但相关人士都不愿意就此事发表任何评论。

  最终,KOGAS和KazMunaiGas组建的国际财团在招标中赢得了开发位于伊拉克西部阿卡斯气田的协议;另一个以科威特能源公司为首的集团中标了西巴气田的开发权。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