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推进“增长”到“发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推进“增长”到“发展”

2010年10月22日 09:38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提出,制定“十二五”规划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成为众媒体报道的主题。有媒体观察到,此次会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而不是此前多次会议主要提出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以及此次会议公报中没出现GDP的指标等变化。全面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任务,时间紧、任务重,各方都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强力推进,媒体及时跟进传播各地经验。而车船税将按照不同排量实施阶梯式征税的新闻同样也备受关注。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把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提高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可持续性,引起了国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

  10月18日新华网报道,传统的经济发展方式是当前制约中国进一步发展的主要瓶颈,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中国经济社会领域的一场深刻变革。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认为,原来所说的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主要是指通过生产要素结构的调整,实现经济增长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则至少扩大至需求结构、供给结构和生产要素结构3个方面。其中在要素结构的调整方面,经济增长从过度依赖物质资源消耗,转变为主要依靠技术进步,强化管理,提高劳动者素质来推动经济增长。

  10月19日,第一财经日报发表的题为“从增长到发展五中全会淡化GDP目标”的文章说,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为今后5年中国的发展定下了基本路径。文章认为,从“增长方式的转变”到“发展方式的转变”,不仅仅是字面的改变,表明中国政府更加重视民生,更加重视社会目标。规划不提GDP增速也说明了唯GDP的政绩观念在发生转变,在未来5年的规划中将强调社会目标,强调增长和分享的平衡。

  连日来,新华社发表了一系列评论文章。10月18日题为“牢牢把握科学发展的主题”的新华社特约评论员文章说,我国经济增长过多依靠物质资源消耗的模式使生产资料的供给与需求矛盾日趋尖锐,生态环境日趋脆弱,未来经济发展面临的资源环境约束日趋强化。这凸显了实现科学发展、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性、紧迫性。文章还说,发展不同于增长,绝不能只看速度快慢、规模大小、一时得失。发展如果不科学,路就会越走越窄。我们所谋求的发展,必须是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工人日报、北京日报等媒体刊载了这篇文章。

  10月19日新华网刊登的“紧紧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线”的特约评论员文章说,我国经济发展中的两个基本问题日渐突出,一是物质资源消耗过多,二是对投资和出口的依赖性过强。同时,随着经济发展和居民收入水平提高,人民群众对生活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对环境优美的要求越来越迫切。只有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才能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好决定性基础。

  当天,新华视点发表的题为“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继续进发”的文章说,全会审议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引人注目地提出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这是其最为鲜明的特点,也是时代的要求。全会通过“五个坚持”对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做出了明确部署。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