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如何应对新能源贸易战?到美国设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中国企业如何应对新能源贸易战?到美国设厂?

2010年10月22日 10:27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启动301条款欲对我国新能源产业进行制裁,对我国新能源产业构成威胁,引发我国产业界人士和政府层面强烈反弹。

  新能源行业中的企业界也在积极应对来自美国的挑衅,建议组织队伍到美国进行公关,还有企业家表示将到美国设厂以规避制裁。

  用公关应对政治牌

  经济问题政治化是美国惯用的伎俩。此次美国针对中国新能源产业启动301条款调查,其核心目的之一就是服务即将举行的中期选举。这一点,连美国太阳能联盟主席凯莉·希特都承认。凯莉·希特指出,301调查与美国正在进行的中期选举有关。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宝国也表示,“从整个时间流程看,我看美方更愿意得到的是选票。”

  美国启动301条款调查之后,我国新能源产业界连续多次召开研讨会,寻求应对之策。据悉,产业界已经达成共识,那就是用公关牌应对美国的政治牌。“在这样的时点上,行业也应该集合人力物力财力,由相关协会牵头,到美国各州走访一下,拜访美国相关的协会、商会和参众议员。中国毕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市场。”中国最大,世界第三的风机制造商华锐风电副总裁陶刚表示。

  美国美复能源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陈航也指出,中国企业要最终取得对自己有利的形势,顺利进入美国市场,就要按照美国的方式,通过政治游说的方式施压,将误会释清。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姚文萍透露,中国清洁能源行业和机电商会都将邀请美钢联以及相关机构到中国来看一看,中国的绿色产业究竟是怎样的,是不是跟他们设想的一样?

  无锡尚德北京分公司郭凡也认为,如果这一调查最终通过,将对该公司在美投资发展预期产生巨大影响。中方申明立场,也会让美方在实施贸易制裁时有所顾忌。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