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减排北京领跑 低能耗支持高增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节能减排北京领跑 低能耗支持高增长

2010年10月22日 10:3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建成9个热电厂、4500余座锅炉房以及部分分散式燃气壁挂炉、电暖气等,全市天然气管道长度超过12000公里,新建500千伏变电站5座、220千伏变电站24座、110千伏变电站42座……这是市发改委昨日公布的数据。

  “十一五”以来,本市以兑现科技奥运、绿色奥运为契机,实现了能源建设历史性新跨越。初步预计,五年全市能源领域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745亿元,其中,政府投资64亿元。“十一五”前四年,北京市以4.47%的较低能耗增长,支撑了同期11.3%的经济增长。

  -清洁供热占全市供热面积58%

  三热、亦庄、太阳宫等5 座大型燃气热电厂和草桥供热厂陆续建成,新增天然气供热面积3200万平方米;奥运公园及周边地区供热管线、公主坟和车公庄西延、郑常庄热电厂配套管线等工程的建成,使城市热网长度超过1000公里,比2005年增长了47%,城市热网供热面积超过1.4亿平方米,比2005年增长50%。到2009年底,全市供热面积达到6.4亿平方米,比2005年增长34%。

  随着城八区20吨以下小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和文保区16万户平房居民“煤改电”等清洁改造完成,燃气、热泵等清洁供热面积超过3.7亿平方米,占全市供热面积的58%,比“十一五”末提高20%。三河热电厂输热主干线工程的建设实现了域外热源引入北京,并为通州新城提供1000万平方米以上的集中供热能力。

  -天然气应用国内领先

  据统计,自1997年陕甘宁天然气进京以来,全市天然气消费以年约7亿立方米的速度增长,年均增速超过20%。随着陕京一线、二线和地下储气库输气系统建成,年输气能力达到200亿立方米。陕京三线预计年底可建至阎村门站并通气运行,届时本市天然气供气能力增加1000万立方米/日,预计2010年全市用气量将达到76亿立方米。

  截至目前,本市燃气热电厂装机规模达200万千瓦,楼宇式三联供装机规模超过1.2万千瓦,分布式能源技术应用规模和水平处于国内城市领先水平。

  -电力利用效率全国最高

  “十一五”以来,以奥运电力保障为契机,本地新增天然气、风力以及生物质能发电装机约215万千瓦,2010年全市清洁能源装机总量达到313万千瓦,占总装机容量的51%。截至目前已形成5个方向、9条通道、20条回路的多方向外受电格局,建成5大220千伏供电分区,形成以110千伏电网为主干、呈放射状延伸至城市各大负荷中心的城市电网。

  -能源结构显著改善

  “十一五”期间,本市采取了一系列优化能源结构的重大举措。经过五年的不懈努力,本市能源消费结构中煤炭数量和比重大幅下降,天然气、电力等优质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68%。

  在能源消费总量不断增长的情况下,北京市万元GDP能耗下降率连续四年超过5%,“十一五”前四年累计下降23.34%,提前超额完成“十一五”节能目标,节能减排工作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