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供致江苏柴油市场再度告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限供致江苏柴油市场再度告急

2010年10月22日 10:48 来源:新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9日以来,我省各地普遍出现0号柴油“加油难”的现象。这给正常的交通运输秩序和秋收农忙带来了不小的影响。

  21日上午9点多,记者在长江二桥附近的八卦洲服务区看到,等待加柴油的载重货车排到了高速路上,交警已经上路疏导。在玄武大道加油站,等待加油的车辆排了2公里。工作人员说,这种情况已经持续了2天。

  21日整整一天,广大南京车主都密切关注着能够加到柴油的加油站信息,这些加油点基本都在市内。不过,截至下午5点,记者获悉,南京市内的多家加油站0号柴油已经告罄,停止供应。由于需求量太大,南京一些加油站开始对0号柴油采取限供措施。

  全省各地近几日也都出现了柴油“加油难”的现象。在南通校西公交停车场附近,一位公交车司机抱怨说,他从石港镇发车到南通,沿途走了4个加油站,没有一家有柴油供应,最后,是在路边一个农机手的帮忙下才加了两壶柴油,解了燃眉之急。记者了解到,除南京外,南通、扬州、盐城、无锡、苏州等地近日也都相继出现柴油供应紧张局面,一些城市和地区已纷纷启动柴油限供措施。

  向来并不很受关注的柴油,怎么突然成了紧俏货?中国石化江苏分公司有关负责人将之解释为“综合因素作用的结果”。具体而言,一是前几个月国际油价跌跌不休,供应商普遍库存较少;而最近一段时间由于美元贬值,国际油价转跌为升,人们又有了涨价预期,消费者加油的多了,有的经营单位也增加了进货量。二是现在正值秋收秋种,农业用油增加。三是为完成节能减排任务,一些高耗能企业被拉闸限电,转而增加自发电,对柴油需求有所增加。

  记者采访中还了解到,柴油价格“批零倒挂”是造成市场无油可加的一个重要因素。如皋市一家个体加油站的老板告诉记者,0号柴油批发价从6700元一吨涨到了现在的7700元一吨,加上运费、人工、水电等,加油站卖一吨柴油不仅不赚钱,可能还要亏几百块。

   业内人士表示,从油品角度来看,正常情况下,批零每吨差价在300元左右,经营者有一定利益,低于这个差额,社会加油站就不愿意做了。

  值得关注的是,最近一段时间,国际油价连日徘徊在80美元/桶上方,促使国内成品油零售价的上调氛围日趋浓厚。据民间油价监测机构监测,国际油价变化率在10月19日已突破4%,“调价窗口已经打开。”对此,一位知情人士指出,国际油品生产能力没有下降,柴油供应突然如此吃紧,其根本原因,是经营者听到柴油零售价即将涨价的风声,囤货惜售、待价而沽。

  眼下正是秋收农忙季节,柴油闹起饥荒,使得大型收割机、拖拉机等靠柴油运转的农机喝不上油,农民煞是苦恼。

  对此,中石化方面承诺,会优先保证农机用油需要。中石化南通分公司零售经理包胜表示,对持有优先加油卡的农机,将基本保证灌一次油满足2天的作业需要。

  我省上一次出现柴油供应紧张是在2007年10月份到第二年的7月,时间长达大半年。面对“加油难”,许多老百姓关心的是,这一波“柴油荒”会持续多久?记者了解到,为缓解当前柴油供应紧张局面,中石化、中石油已加大柴油外采量,消费者不必因恐慌心理而盲目抢购。

  本报记者 邵生余 丁亚鹏

  马 薇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