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八成绿色饭店减少六小件使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近八成绿色饭店减少六小件使用

2010年10月25日 16:36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节能灯的应用最广泛

  全国绿色饭店工作委员会今天发布《2010中国绿色饭店发展报告》。这是我国发布的首个绿色饭店年度发展报告。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已有700余家绿色饭店,其中,80%的绿色饭店使用绿色原材料进行食品制作和加工;75%以上的绿色饭店都采取措施,引导消费者减少对“六小件”等一次性用品的使用。

  五成绿色饭店用节能灯

  调查结果显示,超过82%的绿色饭店都采用新技术、新设备来提高节能降耗的效率,相比普通饭店高出10%左右。在所有技术和设备应用中,节能灯的应用最广泛,占所有技术、设备使用的20%,在所有绿色饭店中已有50%的企业使用节能灯,平均投资额为4.5万元左右,年均节约成本2.6万元,即两年内就能收回所有投资成本并产生经济效益。

  调查发现,虽然中水系统能有效提高饭店水资源利用率,但因投资金额过高,相对的成本回收风险大,因此只有20%的绿色饭店采用中水系统。此外,太阳能、真空玻璃、客房智能节能节水系统、客房智能钥匙卡、饭店自助系统等材料和设备也开始在饭店中得到广泛使用。

  绿色饭店平均节水10%

  调查报告同时显示,目前已有80%的绿色饭店使用绿色原材料进行食品制作和加工;超过75%的绿色饭店拥有100%绿色客房,为消费者创造了最优质的住宿条件;75%以上的绿色饭店都采取措施,引导消费者减少对“六小件”等一次性用品的使用,并将节约的成本采用其他形式反馈给消费者。如锦江之星,将原来“六小件”的使用成本改为免费为消费者洗涤衣物来反馈消费者。

  据中国饭店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饭店的单位建筑面积平均用电量是城市居民用电量的10倍,耗水量是城市平均用水量的5倍多。如果一个大型饭店全年消耗10万至18万吨的标准煤,其能源的消耗量不亚于一个大型工厂。而绿色饭店的创建可以帮助企业平均节电15%、节水10%。仅以国内现有的1万多家星级饭店为例,如果都创建绿色饭店,每年可节约水相当于近20个杭州西湖的水量,可供180个中小城市一年用水;节电相当于目前三峡电站近一个月的发电量,近170个中小城市一年的用电量。(记者杨滨)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