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总理访日 有望推进民用核能合作协定谈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印度总理访日 有望推进民用核能合作协定谈判

2010年10月25日 17:08 来源:成都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印度总理访日 有望签署“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印度外交秘书尼鲁帕玛·拉奥23日说,总理曼莫汉·辛格24日至26日访问日本期间有望同日方签署“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拉奥还说,两国打算进一步推动民用核能合作谈判。日本外交官说,印方对《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的抵触是两国达成民用核能合作协定的障碍,希望印度就对待《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发出“积极信号”。

  日本或参与稀土提炼

  拉奥23日在印度首都新德里召开媒体吹风会说,一些“内部程序”完成后,印日“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将在辛格访日期间签署。她说,这项协定意味亚洲两大经济体在经济上成为盟友,协定将大幅提升两国商贸、经济往来,双方都是赢家。两国还有望签署其他文件,为合作提供进一步支持。

  日本媒体报道,印度打算向日本企业开放稀土矿业,但仍不允许外国企业直接开采稀土矿。辛格说:“我们希望吸引日本公司参与(稀土)提炼和加工过程,帮助提高我们的价格竞争力。”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丰田汽车公司旗下“丰田通商”综合贸易公司已打算在印度东部奥里萨邦新建一座稀土矿提炼工厂。

  推进民用核能合作谈判

  辛格说,印度与日本已建立“多层次关系”,可合作领域包括民用核能、清洁煤炭技术、可再生能源及基础设施。印度还希望辛格这次访日能推进两国民用核能合作协定谈判。

  印日民用核能合作主要内容是日本向印度出口核能发电技术和相关设备。时任日本经济产业大臣直岛正行5月访问印度时提出两国民用核能合作计划。双方第一轮谈判6月在日本举行,迄今已完成两轮,第三轮谈判定于11月举行。

  按照日本驻印外交官的说法,两国能否就民用核能合作达成一致,关键取决于印度对待《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的态度。据新华社

  ○相关新闻

  印度开始自行研制新一代战机

  印度国防部航空开发署23日表示,随着印度第一种国产喷气战斗机“敏捷”明年开始部署空军,科技人员正在进行新一代国产战斗机的研制。

  《印度论坛报》援引航空开发署主任苏布拉马尼亚姆的话报道说,印度新一代国产战斗机类似俄罗斯和印度将要联合开发的第五代隐形战斗机,但只有20吨重,比俄印联合开发的第五代战斗机轻10吨。苏布拉马尼亚姆说,新一代国产战斗机将配备两台发动机,具有隐形功能,能够躲避对方雷达的探测,主要用于空中巡逻,将具备空战和对地攻击能力。

  苏布拉马尼亚姆表示,新一代国产战斗机的设计准备工作已经开始,预计能够在一年半之内完成。 据新华社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