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品油定价不应是“可口可乐配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成品油定价不应是“可口可乐配方”

2010年10月27日 08:31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成品油价格时隔将近5个月后再次调整,汽油价格每吨提高230元。而据本报日前报道,按照此前一些能源分析师的预测,近一个月来人民币兑美元升值约3%,因此价格调整幅度应在130-150元/吨。对此,国家发改委承认升值确实有利于降低原油的进口成本,但此次采用的是近期人民币基准汇率的平均值,因此与市场预期有一定差距。

  这就是现行成品油定价机制的特色之处,外人永远猜不到价格的真相。我们现在只是知道国内成品油价格大概由哪几方面因素决定,比如国际市场布伦特、迪拜和辛塔三地的原油价格、海运费、港口费用以及给予炼油企业的必要利润,当然还有汇率变动因素。变量有了,但具体的系数和权重则是发改委的秘密,如同女孩的心思你别猜。发改委说是为了防止投机,但这同样模糊了老百姓。有时候说是综合考虑宏观经济形势和全局发展,谁知道有没有“三桶油”的游说呢?炼油企业的必要利润有太多的说不清。

  当前国内的成品油价格既非垄断定价,也非市场出清,而是两者的杂糅,由发改委进行最终解释。发改委也不是洞悉一切,所参考的无非也是“三桶油”给出的数据,名义上是向市场定价前进了一步,市场只决定了国内成品油价格是涨还是跌,但是涨多少、跌多少却始终是由那“有形的手”来决定。

  虽然发改委将定价秘密视为“可口可乐配方”,惟恐为投机者利用,然而现在的成品油机制在一定程度上却给投机大开方便之门,与国际市场价格动辄就是几个月的滞后,给投机预留了大量空间,囤积居奇也就时有发生。反映在市场上,就是批发价和零售价倒挂,经营者囤油等待涨价。这套不透明的成品油定价机制,消费者看到的是“跟涨不跟跌”,而“三桶油”看到的是“仍低于对应的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两边都不落好,用老百姓爱说的一句话就是,你算哪头的呀?

  发改委自然也看到了问题,表态准备在年内对成品油定价机制做出调整,如果只是对“22个工作日”或者“4%涨跌幅”做出调整,只能是在有效性方面做出一些改进,比如进一步收窄成品油投机的空间,但是如果不在透明性方面做出安排,这种由发改委主导的成品油定价机制仍然改不了当前的种种弊端,比如存在套利空间,机械与国际对接所导致的国内市场需求扭曲。而当初实行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目的就是使成品油价格能够更真实、更灵敏地反映市场供求关系,促进资源合理利用与公平竞争。将如何定价锁在“黑箱”里,无助于抑制投机活动,模糊的只是公众。经济学里讲,只要有管制,就会有寻租,对于发改委掌握成品油定价的自由裁量权,只是纵容这种寻租的产生。韩哲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