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EF分析称美国太阳能行业将进入高增长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BNEF分析称美国太阳能行业将进入高增长期

2010年10月27日 08:4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彭博新能源财经(BNEF)的最新分析表明,设备成本快速下降及政府的支持已经为美国国内太阳能市场的爆发性增长奠定了基础。到2020年,美国太阳能光电和光热市场将实现年增长42%,达到44GW。届时,其国内太阳能发电装机,包括光伏发电和热发电的装机容量将占到全国电力总装机的4.3%。

  光伏光热并举

  美国目前的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仅有1.4GW,居于全球第五位,而根据BNEF的预测,这一数据到2020年可能上升至44GW。在其一份新的报告中,到2020年,大规模太阳能热发电规划预计将从目前的0.4GW增至14GW;而光伏发电将保持34%的增长率,到2020年达到30GW。

  BNEF的研究表明,具有代表性的光伏组件成本在过去两年已经下降了超过一半,然而太阳能发电仍然比其它电源要贵。据其分析,一流的光伏发电和太阳能热发电在没有补贴的情况下,其发电成本接近200美元/MW,几乎相当于燃煤电厂的4倍,是陆上风力发电的2到4倍。

  BNEF预计,考虑到现有的激励机制,到2020年在夏威夷、德州、新泽西州和马萨诸塞州等地,商业领域的规模化光伏系统可以获取8-14%的无杠杆回报。而如果使用更复杂的金融杠杆,在未来项目规模扩大和技术成本下降的共同作用下,商业领域规模化光伏发电对投资者更具吸引力。

  如果维持目前的激励机制,预计到2020年,将有超过3%的商用屋顶安装太阳能光伏系统。公用设施和住宅系统将在未来的太阳能发电系统中各占四分之一。BNEF预计,到2020年,有2.4%的美国住宅将安装太阳能发电系统。

  政策驱动是基础

  BNEF表示,至少在未来三年,税收抵免、资本支出补助、生产激励和可再生能源发电信用等政策措施将始终是美国太阳能市场扩张的主要动力。目前太阳能成本正在下降,由联邦政府和各州政府推行的各项政策预期将带来商业、公用事业和住宅太阳能发电的快速增长。

  在其提供的投资者回报分析中,BNEF称,日照量并不是决定回报的关键指标,相比之下,高电价和政府的慷慨支持要重要得多。BNEF美国研究主管Milo Sjardin表示,到2015年左右,美国太阳能零售市场将在无补贴的情况下受到竞争的驱动,这将会使美国市场转变成世界上最具活力的太阳能市场之一。

  BNEF的CEO Michael Liebreich说:“美国太阳能市场将有一个非常明显的增长。现在最重要的是确保政策的稳定性,让投资者在这一关键时期保持信心。未来十年中,美国太阳能工业将需要来自私人部门的1000亿美元投资,而任何关于政府对清洁能源的承诺可能动摇的暗示,都会导致投资者的撤离。”李阳丹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