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新能源汽车5年两度飞跃领跑全国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广东新能源汽车5年两度飞跃领跑全国

2010年10月27日 10:1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深圳比亚迪已成长为目前全球最顶尖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之一;在深圳街头和广州亚运城,电动汽车充电站或已高高矗立,或正加紧兴建;日前由省政府组织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与推广应用现场会,引来各地政府和数以百计整车及配套企业争相参加……广东官方、民间、企业界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热情足见端倪。

  广东省发改委副主任张军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与推广应用现场会透露了广东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宏大目标:力争2012年广东形成10万辆综合生产能力,2015年形成20万辆综合生产能力。

  广东新能源汽车领跑全国

  比亚迪、五洲龙、广汽集团、广通……一批企业变身广东新能源汽车巨头,引领市场潮流。涵盖客车、轿车、低速汽车、专用改装车和电池、电机等多系列、多品种的广东新能源汽车产业体系基本建立。

  见机早、出手快,这是人们对广东研发和推广新能源汽车的一个总体印象。早在10年前,一些先知先觉的企业已开始新能源汽车的前期开发。目前,广东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在国内外的地位如何?

  “从我对国内外新能源汽车的对比看,广东部分新能源汽车企业的技术和产品建立了一个示范标准,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在全国甚至在全世界是顶尖的,很多传统汽车巨头如沃尔沃的老总都对比亚迪竖起大拇指。”曾在国外工作多年、专供汽车电子的“海归”人士、深圳航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新能源汽车总工陈小江这样评价广东的新能源汽车产业。

  “在新能源汽车的乘用车方面,广东可谓品种齐全,虽称不上第一,但与先进的兄弟省份相比也是各有优势。广东动力电池的生产目前占到全国40%,锂离子电池产业链较为完整,产量居全国首位。”张军说。

  据了解,历经多年研发和推广,广东在新能源汽车产业上已具备良好产业基础。近年来广东承担了十多项国家863计划项目,在动力电池及其管理系统、牵引电机系统、动力系统等方面,珠三角地区一批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初步形成相关技术储备和生产能力。

  据统计,在国家863计划电动汽车专项上我省已经取得350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166项,分别占全国电动汽车专项总专利数的44%和40%。

  “在整车方面,部分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和LNG客车车型已开始批量生产。广东14款电动汽车进入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占总数的10%,数量居全国第二位。”张军对广东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如数家珍。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