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节能减排即限电?办公楼坐满上门要电的企业老板

2010年10月27日 10:12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0月23日,是周六,这一天记者总算约到了叶老板。一见面,叶老板很不好意思地说:“这阵子都是限电给闹腾的。我现在是焦头烂额。”

  根据国家“十一五”规划,我国单位GDP能耗在5年内必须下降20%,而2010年底即为“十一五”大限。

  今年5月初,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的通知》,“对未完成任务的地区、企业集团和行政不作为的部门,都要追究主要领导责任”。

  在中央督促下,省市地方纷纷出台政策。但据记者了解,在一些地方,节能减排目标已由降低单位GDP能耗转变为降低单位GDP电力消耗,而最终演变成限停电行动。

  一个月15万度的用电量,只给6万度指标

  叶老板是搞农业产品深加工的,产品以出口为主。他说:“进入9月突然接到限电的通知,给我的用电指标是每月6万度,而我实际用电量一个月为15万度。再去了解,这6万度的指标从何而来?回答说是按照去年同期的用电量套过来的。”

  “岂有此理!”叶老板愤愤地说。

  他告诉记者:“去年遇到金融危机,我这企业一直依赖出口,受到的冲击是最大的。上一年外贸单子来不及做,到了金融危机时期一下子一个单子都没有,我们都傻眼了。企业刚买了地搬了新厂房,这一停工,还贷款成了大问题,眼看着就要倒闭了。怎么办?我们决定开拓内销市场,勉强度过了去年的危机之年。”

  “今年我们企业的形势一片大好,外贸订单又回来了,当然内销也不放弃。一开年,企业就开足马力生产,而到了9月说要限电了,一点准备都没有。都已经过了大暑天,用电的高峰期已经过了。为何还要限电呢?”叶老板很是不解。

  在浙江,和叶老板有着相同命运的企业还有很多。义乌市于8月26日开始在全市范围进行限电,分片区实行工业用电供两天限一天的政策。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