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算各国阶梯电价:第一档设置有学问 显人文关怀(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细算各国阶梯电价:第一档设置有学问 显人文关怀(3)

2010年10月30日 19:06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法国

  色

  红白蓝指导用电

  法国的电价单上,会列出该地区的标准电价,但是用户却不是总按这个价格交费。计费的方式既有分阶梯的电价表格,也有年度分季节和每日分时段的时间表,要看用户是什么时间和实际使用的电量进行综合计算。

  首先法国也有基本电价额度,该部分电价很低,保障一个普通家庭最基本的生活;第二阶梯为一日内高峰时段用电量,也就是从早上6时到晚上10时间的用电量(也有的地区从中午12时到晚上10时),价格比基本用电量略高,其余非高峰时间用基本电价计算;第三档是年度高峰时段。

  法国用三种颜色区分一年中不同的用电天数。红色为用电最高峰日,是一年中最冷和最热的日子,只有22天。白色为次高峰日,共43天,一年中其余的300天都是蓝色,包括所有的周末和节假日。每种颜色设立一个参数,例如在计算时,红色日每度电参数几乎是蓝色日的10倍,蓝色日电价和基本电价持平。

  这样的账单加减乘除计算一通,其实是很复杂的,这也是法国电费账单不容易看懂的原因之一。但只要用电时稍加注意,一般法国家庭的缴费总是会比该地区的标准电费低。 温玉顺

  日本

  避

  错峰用电是家庭主妇必修课

  日本从1974年6月开始对居民用电实行阶梯电价,按照用电量将电价划分为3个档次。各地电力公司对每档定价稍有差异。

  以东京电力公司为例,第一档为120度,每度电价为17.87日元(约合1.45人民币),这是保障基本生活必需的用电量。

  第二档从120度到300度,每度22.86日元(约合人民币1.9元),电价与发电平均成本持平。第三阶段是300度以上,每度24.13日元(约合人民币2元),以此促进节电。

  近年来,日本居民电费还引入了基本电费、燃料费调整额、促进太阳能发电附加费等项目。此外,为鼓励错峰用电,东京电力公司还实行分时电价,每天23时至次日7时的深夜用电价格相对低廉。如何安排好家务错峰用电,是日本家庭主妇的必修课。

参与互动(0)
【编辑:秦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