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工程质疑问题的调查:反面意见成就“三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三峡工程质疑问题的调查:反面意见成就“三峡”

2010年11月01日 08:3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三峡工程175米试验性蓄水的到位,一些网络媒体关于三峡工程问题的质疑重新开始抬头,持反对意见者甚至断言,蓄水至175米后,三峡工程的负面效应将集中显现。

  最近,《经济参考报》记者就此进行了深入、系统的调查。

  工程投资究竟有没有超预算?

  三峡工程是世界上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其建设投资一开始就备受关注。曾是“反对派”的两院院士、三峡工程技术委员会主任潘家铮介绍说,上世纪50年代,关于建三峡是否经济的争论非常激烈,最后反对意见占了上风,工程没有上马。改革开放后,三峡工程再次提上议事日程时,“反对派”仍然提出经济、技术、安全等方面的问题。

  1989年5月,《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可行性研究报告》重新编制完成,测算的工程静态总投资从过去的500亿元增加至900亿元。1978年至1988年,全国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基本建设累计完成投资5277亿元,年均投资额不到480亿元。

  而900亿元的静态投资按17年的建设周期测算,动态投资接近2000亿元。当年国内一些专家担心三峡工程是“投资无底洞,工期马拉松”式的工程,再次反对三峡工程上马。

  三峡工程经全国人大批准上马后,长江三峡开发总公司全面加强投资管理,首创了“静态控制、动态管理”的投资管理模式,加强了从设计、招标到合同管理全过程的投资控制,彻底改变了计划经济年代若干年调整一次工程总概算的做法。

  原三峡公司总经理李永安说“大型建设工程17年来没有调整过一次概算,这在我国是从来没有过的。”

  截至2009年底,三峡工程已累计完成投资1849亿元。令人不解的是,一些海外媒体在报道中竟夸大三峡工程的投资,说什么“三峡工程的总投资可能达到3000亿元,大大超过了原来500亿元的预算”等,明显与事实不符。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