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游资盯上煤炭市场 致煤价大幅度上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警惕游资盯上煤炭市场 致煤价大幅度上涨

2010年11月01日 09:23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目前关于煤价上涨或者即将上涨的声音四处皆是,大部分分析师均看涨煤价。在此背景下,警惕游资借机炒作理应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

  前段时间,大蒜、绿豆等农产品价格暴涨,严重影响民生,最终国家出重拳调控方趋于平息。在农产品炒作事件中再次浮出水面的游资,已成为当前影响中国经济波动的重要因素。而对于近期煤炭价格的飙升,也不乏游资炒作的可能。

  借助近期风传的“极寒天气”之说,进入10月之后,二级市场上煤炭板块表现抢眼,现货市场煤价也开始显示上攻态势。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提醒,“千年极寒”很有可能成为游资炒作的对象,已有迹象显示一些力量正在将这一概念与煤炭等商品建立起联系,在市场上营造有利于游资炒作的气氛。

  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李廷也持有相似观点。他指出,除了受季节性用煤高峰和千年极寒说法影响之外,当前市场上充裕的流动性和投机炒作风气盛行可能也在很大程度上助长了煤价。当前,各国仍然实施极为宽松的货币政策,流动性非常充裕,加之近年来投机炒作风气盛行,在普遍预期煤价将会有所上涨的情况下,难免会有部分投机资金入场,借机对煤炭进行投机炒作。

  事实上,笔者注意到“极寒天气”之说来自国外,倘若国际势力借此炒作的话,势必将推升各地区对煤炭、原油、天然气等取暖资源的需求,带动相关产品价格的上升。我国目前在能源需求上已经十分依赖国际市场,除了提升进口成本外,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上行也将对国内市场价格产生影响,加剧输入性通胀的压力。

  因此,对于当前煤炭的急速升温,市场理应保持理性,避免炒作因素造成煤价不合理的上涨,给国内经济稳定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