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价拖累四成电力公司 三季报业绩非亏即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煤价拖累四成电力公司 三季报业绩非亏即降

2010年11月01日 09:1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周末,粤电力A公布的A股最后一份电力公司三季报报显示,其第三季度净利润为2.44亿元,同比减少51.67%。公司解释,主要缘于煤价上涨,营业成本大幅增长所致。

  这并非个案。由于市场煤价同比上年上涨超过100元/吨,加上其他因素影响,火电第三季度经营急剧恶化拖累电力行业前三季业绩。

  受第三季度经营恶化拖累

  据本报记者的统计,已披露的60家电力上市公司三季报中,有13家前三季度亏损,有13家前三季度利润下降,其中下降超过50%的有7家。这样,前三季度大约有40%以上的电力上市公司亏损或者利润下降。如扣除水电上市公司,则有超过50%前三季度亏损或者利润下降。

  经分析,大部分为第三季度的利润大幅下滑或者亏损拖累。一些企业半年报尚在盈利,但是前三季却为亏损。比如,华电国际上半年盈利3536万元,但是前三季却亏损3.48亿元,大连热电上半年盈利2228万元,前三季却亏损1790万元,赣能股份上半年盈利881万元,前三季却亏损1857万元。还有大量企业第三季度为微利,比如皖能电力,上半年盈利1.64亿元,第三季却微盈878万元

  从统计局的行业数据也可以印证,1-5月火电行业利润为170亿元,同比增长48%,但是1-8月火电行业利润为220亿元,同比下降18%。可见,从6月份以来,火电行业利润锐减,拖累了整个前8月的业绩。

  中电联的最新报告也显示,中部六省、山东省火电继续全部亏损,并新增加了东北三省火电全部亏损。

  煤价成判断火电盈利主要因素

  据中电联发布的最新报告,煤价持续高位并继续攀升导致火电厂经营困难、经营压力加大。 全国市场电煤价格高位波动,市场煤价同比上年上涨逾100元/吨,五大电力集团到厂标煤单价平均上涨超过15%,经营压力巨大。

  一般来说,判断火电行业盈利有三个因素:到厂煤炭价格、上网电价和上网电量。由于占总成本比重达到70%以上,煤炭价格成为判断火电盈利的主要因素. 中电联专家也认为,煤炭价格同比继续上涨是利润下降、经营压力加大的根本原因。此外,从电量看,火电发电量所占比重自一季度的86.2%下降到三季度75.9%,也对利润造成了一定影响。

  从上网电价看,山东、河南、山西、江西、湖南等中西部省份上网电价过低已成为电企盈利的重大制约因素。中电联特别指出,是上网电价较低的煤炭生产大省的火电企业亏损情况更加严重并在继续恶化。

  记者了解到,由于持续亏损,发电企业偿债能力削弱,融资难度不断加大,资金链断裂的风险显著增加,目前临近北方采暖期即将开始,电厂开始冬储煤,一些电厂已经无钱买煤,可能产生不能保证电力、热力供应的风险。

  记者 叶勇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