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能源路线图浮出水面 东部去煤炭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十二五能源路线图浮出水面 东部去煤炭化

2010年11月01日 09:39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发展规划司司长江冰10月30日出席国网能源研究院主办的论坛透露,按照“十二五”能源规划制订的目标,在“十二五”期间要加快推进水电、核电建设,积极有序做好风电、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的转化利用,预计到2015年我国常规水电、核电、风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发展规模可分别达到2.5亿千瓦、3900万千瓦和1.1亿标准煤左右。与此同时,到2015年,我国天然气占一次能源比重将提高4.4%,水电和核电占一次能源比重将提高1.5%,风电、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占一次能源比重将提高1.8%。

  江冰表示,在形成这样一个基础上,我国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11%以上。而煤炭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可由2009年的70%以上下降为63%左右。

  对东部地区实施煤炭消费总量控制

  正处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转型期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工业化城镇化加速发展,面临着日趋紧迫的人口、资源、环境压力,现有发展方式的局限性、经济结构状况以及资源环境矛盾也越来越突出。

  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发展规划司司长江冰出席国网能源研究院主办的2010“能源·经济·发展”论坛,就“十二五”能源消费总量和能源开发、投资布局进行解析时指出,如果能源消费保持本世纪以来平均8.9%的增速,则2020年全国能源消耗将达近80亿吨标煤,占目前世界能源消费总量的一半以上。

  “这种依靠大量消耗资源支撑发展的方式是难以为继的,在能源开发投资战略上,‘十二五’将对东部地区实施煤炭消费总量控制。”江冰如是说。

  江冰透露,环保部提出在“十二五”期间将对东部地区实施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将对环渤海、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和东北的部分地区,严格控制煤电发展,煤电建设仅考虑支撑电源建设和消耗进口煤炭的电厂建设。东部的电厂建设将以核电和燃气电厂为主。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