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电联:电价改革煤电联动十万火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中电联:电价改革煤电联动十万火急

2010年11月01日 09:44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0省份火电企业全面亏损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中电联)10月29日发布报告显示,上网电价较低的煤炭生产大省的火电企业亏损情况更加严重并在继续恶化:中部六省、山东省火电继续全部亏损,并新增加了东北三省火电企业新加入亏损大军,使得10个省份的火电企业出现全面亏损。

  中电联报告建议,我国节能减排的内涵将随着环境治理形势和环境质量的变化以及国民经济的发展而发生变化,建议国家认真总结“十一五”节能减排经验教训,科学设定“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配套出台相关政策以加大用市场手段进行节能减排管理。中电联相关研究人员向南都记者表示,“尤其是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进一步推进电价改革”。

  10省火电企业全面亏损

  中电联报告显示,1-8月份,受上年年末销售电价疏导的翘尾作用,电力行业利润总额972亿元,同比增长108.5%,但是火电企业利润从上年同期的268亿元下降到220亿元,中部六省、山东省火电继续全部亏损,并新增加了东北三省火电全部亏损。

  与之对应的是,1-8月份,电力行业销售利润率4.0%,与全国工业销售利润率的平均水平6.03%相比较,整体仍偏低;资产利润率仅有1.4%,远低于其他行业利润水平。

  这是一场火电行业的普遍危机。一方面是节能减排的硬性指标,另一方面则是长期以来“市场煤、计划电”机制下,火电企业话语权的丧失。

  “煤炭价格同比继续上涨,是利润下降、经营压力加大的根本原因。目前全国市场电煤价格高位波动,市场煤价同比上年同期上涨超过100元/吨,五大电力集团到厂标煤单价平均上涨超过15%,经营压力巨大。”上述中电联人士表示,9月底全国统调库存6059万吨,仅可用19天。

  事实上,煤炭价格已占到火电企业成本的70%左右,自2003年以来,我国煤炭价格持续上涨,秦皇岛5500大卡煤炭累计上涨超过150%,而销售电价涨幅仅上涨32%。

  “中东部地区火电亏损情况严重,主要原因是河南、山西、安徽等坑口电厂历来上网电价偏低,而近年来煤炭市场化,国家三令五申炸掉一些存在安全隐患的小煤矿以及外运煤炭运输成本的增加都导致煤炭价格上涨幅度较大。”北京群鹰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韩晓平认为,由于煤炭探明储量有限、煤炭开采量逐渐增加而开采成本愈来愈高,火力发电的成本(燃料成本)将继续不断上升。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