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通往公平的“阶梯电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他山之石:通往公平的“阶梯电价”

2010年11月02日 14:22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当今能源供应日趋紧张、环境压力不断显现的大趋势下,阶梯性收费几乎已成为各国节能减排的一种必然举措。那么,各国在实行阶梯电价方面都采用了怎样的标准?具体实施情况如何?普通百姓又是否真正从中受益?本期故事,我们将继续推出一组“阶梯电价海外系列调查”

  乌克兰:电能大国也要算小账

  根据乌能源法和价格法,电价的调整权力归属乌克兰国家能源监控委员会,并在协商工会组织后方可执行,如有异议,可通过司法程序裁决。2009年3月,国家能源监控委员会决定从2009年4月1日起对超过基本标准400度的部分提高3倍电价。随即,乌克兰工会联合会向基辅大区行政法院提出诉求,4月初,法院以决定违反乌《物价法》为由,裁定其决定违法,经过司法裁决,2009年4月,乌国家能源监控委员会不得不暂时取消提高电价的决定。

  当下正值乌克兰冬季供暖期,几天前与一位朋友闲谈取暖问题,他说在基辅部分新住宅区、市郊的别墅和一些农村,不少人喜欢用电取暖,因为这种取暖的方法较之煤炭、木材和天然气锅炉价格要便宜,且安全卫生。至于他自己位于河东半球岸的家,因为是90年代末期修建的,所以也是典型的“电气化”住宅:电表入户时有两套电线,一条是供电炉、电热水器等专用的大功率“粗线”,另一条则是供一般家用电器、照明日用的“普通线”。

  这类住宅的供电也是“特价电”,较之“非电气化”楼房住户的电价要便宜6戈比——“电气化”住宅用电每度为18戈比(合3.2美分)。按照每个月400度计算,那么一个家庭的电费支出就大约是75格里夫纳,这个数字占到人月均工资的三十二分之一。他回顾说,1997年时居民用平均一度电为6戈比,2002年一度电约12戈比,2006年以来为24戈比……不过,朋友把话锋一转说:好景不长啰,国家正准备调整电价。

  尴尬的电力大国

  乌克兰的现代化电力工业在欧洲和世界都具有较强竞争力,也是一个电力生产大国,其电力方式主要是核电、水电和火电,其中核电占了“半壁江山”,5座核电站的发电量占全国总发电量的50%,且为乌工业用电的主要动力。全国发电量近几年一般维持在1700亿千瓦时。强大的生产力,还使得乌克兰有约50亿千瓦时的富余电力可供出口。

  不过,乌克兰在电能方面却是一个“奇怪的矛盾体”:一方面,它的现代化电力工业可与欧洲发达国家相媲美,现代化程度等不少指标甚至超过了欧洲发达国家;但另一方面,它也是能源效率最低的国家之一,大约20%的能源由于设计缺陷而损失,或者在传输过程中丢失,致使其冤枉地背负着“世界最大能源消费国之一”的包袱。其巨大的能源消费并没有变成经济发展的动力,给社会带来巨大的物质财富,而是消耗着民用公共事业,令乌克兰每届政府最头痛的事莫过于能源问题,以致俄乌两国为“气”而交恶不断,一些欧洲国家也受到殃及。因此,乌克兰的社会经济改革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削减社会开支,调整社会公共事业费,提高居民水电气价格。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