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低碳技术落户珠江新城 新能源建筑广州试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绿色低碳技术落户珠江新城 新能源建筑广州试水

2010年11月03日 09:23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自从2009年哥本哈根世界气候会议后,低碳逐渐成为建筑行业关注的热点。但我国高耗能建筑总量庞大,建筑能耗依然居高不下,巨大能源危机潜伏的现状,令重视与发展节能建筑迫在眉睫。近日,南都记者从“第六届广东省建筑师设计师高峰论坛”上获悉,目前代表国际低碳发展趋势的太阳能广电系统、风力发电系统以及水再生利用等诸多先进技术正在广州新建的各类大厦上综合运用,部分甚至落户珠江新城地标建筑。

  太阳能光伏一体化建筑技术

  太阳有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能源,为此太阳能光伏一体化建筑成为建筑业应用太阳能发电的一种新概念。据悉,这种建筑屋顶为中空Low -E玻璃,外有PV光电板兼作外遮阳设施。在建筑外围护结构的表面安装多晶硅光伏玻璃幕墙等光伏组件提供电力,同时作为建筑结构的功能部分,取代部分传统建筑结构如屋顶板、瓦、窗户、建筑立面、遮雨棚等,也可以做成光伏多功能建筑组件,实现更多的功能,如光伏光热系统、与照明结合、与建筑遮阳结合等。

  根据对国家光伏市场扶持政策的解读,预期2011年太阳能光伏一体化建筑项目市场容量将达240亿元人民币,并在此后3年保持30%以上的复合增长。

  风力发电一体化建筑技术

  广州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夏季主要是东南风。据悉,通过对广州风力条件以及日照方向的深入分析,风能发电成为广州低碳建筑展现节能环保内涵的首要亮点。它借助建筑平面向南偏东13度,充分利用东南风,在塔楼设备层24层及50层设置与高性能汽车引擎进风口外形相似的两个吸风口,并通过四个风涡轮发电系统进行风力发电,每组发电量约6kW h,总发电量约24kW h,预计日发电量为288kW h,年发电量为105120kW h。预计风力发电系统总造价约1000万元,年节电费约8.3万元,这开创了世界上在超高层建筑运用风力发电的先河。

  绿色照明节能技术

  超高层建筑智能型双层内呼吸幕墙与遮阳技术也正在被应用。这种技术主要采用300m m宽度单元式双层内呼吸幕墙,并在双层幕墙空腔内设置铝合金遮阳百叶,增强其采光和遮阳的效果和灵活性,从而提高室内的热舒适性、抗噪音性能强、自然采光效果好等特点。

  节水与水资源开发

  水、电是建筑能耗的两大方向。目前节约用水已被普遍应用,比如洗手盆采用光电感应龙头、小便器采用光电感应冲洗装置、大便器冲洗水箱采用节水型水箱,每个供水分区除最高层外,各层给水支管上均设置减压稳压阀调节过高的水压以达到节水的目的。同时,生活给水管网采用薄壁不锈钢管,生活水箱采用不锈钢水箱防止供水二次污染。

  除此之外,水再生利用也成为未来建筑低碳发展的新趋势。比如景观用水采用机械循环、过滤、投药除藻等技术,防止水质变坏以节约景观用水;绿化浇灌采用滴灌技术,节省绿化用水。

  分析人士认为,在多个方面进行低能耗研究和应用后,上述低碳建筑可实现达到公共建筑60%以上的总体节能率,与没有采用节能措施的建筑相比每年可节约电能2320万度,每年可减少的SO 2排放量达137 .4吨,减少C O 2、粉尘排放量分别为4548吨/年、126.2吨/年。 田爱丽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