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上涨引争议:成品油定价机制如何理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油价上涨引争议:成品油定价机制如何理顺?

2010年11月03日 10:17 来源:中国能源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0月25日,国家发改委发出通知,决定自10月26日零时起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230元和220元,折合每升约涨0.17元和0.19元。《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当国际市场原油价格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可相应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据发改委介绍,9月底以来,国际市场油价快速攀升至每桶80美元以上,涨幅超过了4%,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机制,国家决定适当上调汽、柴油价格。

  一石激起千层浪,关于汽、柴油涨价的新闻铺天盖地传来,人们在讨论涨价幅度是否公正合理之时,亦将目光投向了中国的成品油定价机制。

  质疑:调价幅度不合理?

  据发改委介绍,新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颁布后,国内成品油价格基本上实现了按机制正常运行。2009年4月份以来,国家统筹考虑国内经济形势以及成品油市场供求关系等因素,对调价幅度进行了适当调控。此次国家在安排成品油价格时,继续对价格水平进行了调控,调后成品油价格对应的原油价格仍低于目前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水平。同时,发改委价格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调价已将人民币升值的因素纳入考虑,“如果没有人民币汇率变化的影响,这次提价幅度还要高些。”

  尽管如此, 一些市场机构们还是提出了不同的看法,易贸资讯分析师廖凯舜表示:“汽、柴油分别上调230元每吨和220元每吨,相当于涨幅在4%-5%之间,但考虑到近期加息以及人民币升值的因素,我们认为上调幅度还是比较高的。”

  廖凯舜称,据以往的调价情况,每当三地原油变化幅度在4%-5%之间,发改委调价幅度一般是在200-250元/吨,这也跟这次调价幅度吻合。如考虑到人民币近月以来上涨约3%的幅度,此次预期价格调整幅度应在130-150元/吨,这与发改委实际调整价格有一定偏差。

  “偏差的出现可能与测算方式有关,发改委有自己的价格测算公式,其在计算成品油价格时采用的汇率是国际市场原油采价期内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人民币基准汇率的平均值,总的来说这次价格调整的幅度是相对合理的。” 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告诉本报记者。业内其他专家也纷纷向本报记者表示,此次调价相关部门并没有“信口开河”,其上调幅度基本符合中国国情。

  除了汇率问题外,网络上亦出现了大量对油价“跟涨不跟跌”的质疑,网友“微风”说道:“成品油涨价总是如期而至,降价却是千呼万唤。”对此,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能源研究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姜鑫民表示,“跟涨不跟跌”是一个理解误区,调价的原因是多方的,既要考虑国内宏观经济运行状况,还要考虑到国内市场的平稳,保障供应,避免市场出现大波动。“从以往调价来看,是有必要调,但不是一定调。”

  油荒:都是定价机制惹的祸?

  据了解,自从10月中旬以来,由于国际原油价格高涨和柴油资源趋紧,成品油市场对国家发改委调价的预期日益强烈,许多能源研究机构也依据国际油价变化推测油价即将上涨。据东方油气网测算,截至10月22日,三地原油移动平均值为80.302美元,比5月31日前22日移动平均价上涨4.75%,成品油调价的各方面条件已经成熟。介于此,国内成品油批发市场上汽、柴油一路走俏,华东、华南等地区出现了供应偏紧的“油荒”苗头。多地加油站前排起了长龙,车主对于这种排队却又不一定能买到柴油的情况苦不堪言,但也无可奈何。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