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5至10年 煤价大幅波动造成电企亏损恐成常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未来5至10年 煤价大幅波动造成电企亏损恐成常态

2010年11月03日 13:30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再发警告称,10个省份的火电企业出现全面亏损,各地上网电价较低的火电企业亏损情况更加严重,其中,中部六省、山东省火电继续全部亏损,并新增加了东北三省火电企业新加入亏损大军。

  当前,我国70%电力依然依靠火力发电,而在火电企业成本中,煤炭成本又占总成本的70%。近几年,国内电企越来越难以承受煤价频繁上涨引起刚性成本增加。未来10年,我国电力仍将倚重煤炭资源,而如果不进行煤电成本传导价格机制改革,未来5至10年里,煤价大幅波动造成电企亏损的现象将难以改观。

  近几年,政府也多次尝试试点改革,但每当触及价格改革时,就会牵动煤炭生产企业、煤炭运输环节、发电企业、电网企业等多方经济利益,以致改革停止不前。事实上,电价改革滞后的根源在于如何理顺煤、电等多方企业的利益关系。此外,电价改革,对经济影响很大,受制于通胀、节能减排等因素,政府往往举棋不定。

  “十二五”期间,电价改革进入攻坚阶段,是否成功,不仅关系到火电企业能否脱贫解困,同时也是未来电力能源市场化及结构转型成功与否的关键。

  过两年,风能、核能、光伏产业都将陆续并网发电,多种形式的能源电力如果形成合理电价成本传导机制,将极大地推动我国能源结构调整。

  笔者认为,当务之急,要解决“市场煤”、“计划电”体制性的矛盾,必须将煤炭、电力两大行业都纳入电价改革的框架中,为了保证煤电的良性联动,一方面要解决煤炭因市场化带来的成本增长问题,另一方面要理顺发电、输电、配电企业之间的利益关系,同时在销售终端建立公平合理的阶梯电价市场。煤炭环节上,应建立电煤价格非正常波动干预机制,同时采取多种配套政策措施稳定煤价,并建立全国统一的电煤交易市场,建立煤炭价格信息系统及指标体系。(宋亮系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分析师)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