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上涨车船税要涨 车主“鸭梨”又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油价上涨车船税要涨 车主“鸭梨”又大

2010年11月03日 13:32 来源:辽宁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这个金九银十的黄金季度,汽车行业显然是热闹的。新车扎堆上市、十二五规划、油价上涨,而与车主息息相关的车船税又要“调整”。很多人不禁感叹:“鸭梨”真的很大啊。

  今年的车市是令人鼓舞的车市,因为仅仅用了九个月的时间,国内汽车销量就以1314万辆的成绩逼近去年全年水平。尽管中国车市正不断的创造着伟大的奇迹,但和石油相比却只是九牛一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汽车不仅会降价,而且在使用过程中还会不断贬值。而石油却可以无视市场的供需情况,恣意抬高价格,于是创造出惊天利润:前三季度中石油、中石化的净利润分别达到了1000.3亿和563.97亿元人民币。

  在特殊的环境下,在“老爸是李刚”的气氛中,这些企业继续着“真实的谎言”。结合油企的本质,充分的预示着一个高油价时代的来临,现在,或许仅仅算是暖场而已。

  回到车船税上,车船税改革的草案正在人大常委会讨论,上面委员们议论纷纷,底下百姓也纷纷议论。按理说,低碳生活,环保至上,在节能减排大环境下,乘用车按排气量大小征税无可厚非,但是,税额大幅提高到底是为节能减排还是变相涨价?

  有人大委员发出疑问:“如果立法的出发点总是想从老百姓腰包里掏钱,怎么鼓励消费、拉动内需? ”“为什么车船税既要承载调节收入分配的功能,又要为节能减排做贡献,还要‘与国际接轨’,而其真正作为财产税的本原性质,却被忽略? ”

  有人统计,我国包括购置税、过路费、增值税、保险费、年审费、牌照费、燃油税等,各种税费占了购车总费用的40%的情况下,拥堵费、环保税又箭在弦上,可以说中国是世界上汽车税费项目最多、税费额最高的国家。

  而城市不断在扩大,交通越来越拥堵,人们对汽车的依赖性也越来越强,汽车越来越变成与吃饭穿衣和住房一样的“刚性需求”。对这部分人而言,面对日益增加的用车成本,如何在“生存的压力与生命的尊严”中寻找平衡,将是一个艰难而不断的选择。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