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阶梯电价政策的反思:需考虑政策的阻力来源

2010年11月04日 08:5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发改委推出的阶梯电价政策已经进入意见整理反馈 阶 段 。尽 管 无 论 从 经 济学、政治学或社会学的角度来思考,阶梯电价政策都不失为居民电价的一个突破口,是有利于公平和效率的价格机制,但是反对的声音也比较大,主要原因是反对涨价。

  现在有两个需要反思的问题。第一,就是政策推出的策略问题;第二,就是阶梯电价可能的改进方式。当初我们在设计阶梯电价时,都把涨价认为是理所当然的,而没有考虑到民众的不理解,以及可能的反对的声音。

  首先,如果改变阶梯电价政策推出的方式,可能就是另一番局面。试想,如果像以往那样,首先公布一个平均每度电提价几分的方案,之后,再推出阶梯电价,其推行可能就相对容易。第二,就是可以把阶梯电价设计成“有下有上”。即把第一档电价往下调,第二和第三档的电价往上调,使阶梯电价针对高收入人群的特征更加明显。如果这么做,民众就不会把阶梯电价看作是一个“变相”涨价的政策。

  此外,此次阶梯电价改革的主要阻力来源于中、低收入人群,因为只有低收入人群才明确知道其用电量和电费,而富人对电价并不敏感。因此,另一个阶梯电价设计的可能策略是,在阶梯电价推行的初始,可以把第一档的电价水平设得低些。因为用电量伴随经济增长和收入增加而增加,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即使电价保持不变,只要用电量逐年增加,进入更高档次的用电量会逐年增加,从而提高整体居民电价水平。按照目前居民用电每年超过10%的增长率,这一策略是可行的。

  因此,今后政策改革的设计需要充分考虑政策影响的人群以及阻力来源。

  中国的居民电价改革比较难,除了电价是一路上行和公众不知道供电成本之外,还跟电力企业的国有垄断有关。

  电厂是国有的,即使亏损也绝不可能不发电。那么,即使电价不涨,我们也不会缺电,为什么需要涨价?当然,电力是公用事业,政府对涨价必须严格监管。提倡阶梯电价,有利于公平和效率,促进节能减排,大前提就是电价必须要涨。至于为什么要涨价,道理在哪里,背后的成本是怎样的,政府应当和民众讲清楚。

  总的来说,阶梯电价在推行的过程中,不仅需要兼顾公平、特殊性以及季节性的问题,还需要考虑推出的方式与策略。可以预见,随着政府对民众声音关注程度的加深,今后中国的价格改革将越来越充满挑战性。

  阶梯电价作为一个价格机制能否被成功地推出去,接下来最困难的环节就是听证,国家要和老百姓解释清楚成本的问题,以及为什么要涨价。

  而目前难度最大的就是,国家电网的成本难以解释清楚。林伯强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