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石油巨头解密“柴油荒” 紧张局面或很快能缓解

2010年11月04日 09: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浙江一加油站排队加柴油的车辆。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杭州11月4日电(记者 夏毅)进入10月份以来,全国多地出现“柴油荒”的状况。记者了解到,近日浙江省多个地市柴油紧缺,杭州、宁波、台州、金华等地加油站都能看到排队加柴油的车辆。一经打听,加油站不是没油就是限量。

  浙江为何“柴油荒” 消费说、节能降耗说不一

  “现在柴油紧张,一般都是限制金额加。”杭州某加油站第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每天的供应量不一定,要看当天总公司给分配多少油。“而且每个加油站的情况各不相同,限制的话平均几百块,这个每天在变化。”该工作人员说。

  业内人士分析,节能降耗使企业大量使用柴油发电机,天气影响油料运输,还有中石油北油南下受阻,加上一些炼油厂相继进入装置检修,多方原因致南方市场柴油资源紧张。

  对此,在浙江油品供应市场上占7成的巨头中石化分析认为,“柴油荒”与浙江的消费周期密切相关。中石化浙江销售公司新闻发言人王旭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三季度特别是到了年底,柴油用量会相对上半年紧张一些,因为9月浙江休渔期结束,沿海用油需求增大,以及金华等以制造业为主的地区,进入国外生产订单的旺季,这部分生产企业的消费,都带动了部分成品油的用量。”

  此外,9月底以来,国际原油价格持续攀升,一些地方炼油企业、社会炼油厂由于严重亏损,已大幅减产甚至停止生产,导致总体资源投放量减少。

  “因为浙江的保供能力比较强,所以反应比较晚,但在几个月紧张的情况下,油荒就突然爆发了,但高速上的情况远比周边的江苏省好的多。”王旭东说,中石化的控销停批销售策略是从上个中旬开始的,因为在不能100%满足市场供应的情况下,他们很自然地就会保重点,停止对外批发柴油也是为了能够让其加油站,以及医院、学校、公共设施等能够得到有效保障。

  对于到了10月份,中石化和中石油都停止向民营加油站供应柴油的说法,王旭东透露,民营加油站或多或少还是会通过的一定的渠道拿到一些柴油。“但因为毕竟资源有限,他们也不会敞开供应,肯定是优先考虑保障老客户,但也有一些民营油站因承受不了价格倒挂的压力而关门。”据中国商业联合会石油流通委员会的调查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南部已有2000多家民营加油站因缺油而停业,广东、江苏、浙江等省数量均高达几百家。

  除中石化外,目前中石油在浙江市场上的供应量占到近20%的比例。不同于中石化的“消费说”, 中国石油浙江销售公司总经理助理王富分析,这次油荒最主要的原因是,为了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任务指标,各地纷纷赶在今年年底前“拉闸限电”,因此许多企业纷纷购买柴油自行发电,分流了相当一部分的柴油,“这是与往年不一样的特殊因素,柴油发电的需求太旺,如温州、台州地区比较普遍。”

  加上浙江经济快速复苏,以及国家4000亿的推动,也带动了浙江的用油。“总体来说,今年浙江省对柴油的需求非常旺盛,相比往年都是6-8%的增幅,今年预计会达到8-10%。”王富说。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